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牛与熊

  • 发布时间:2015-09-14 01:31: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欧瑞博董事长 吴伟志

  我们这一轮救市与2008年金融危机中美国政府救市类似,这次我们的救市行动也出现了曲折。6月底政府第一轮救市,阶段性稳定了市场的情绪。

  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在回忆录里说,如果重新给他一次选择的机会,他会毫不犹豫地拯救雷曼兄弟公司,因为让堤坝崩溃后的重建成本,要远远高于当时加固堤坝的投入。就像美国政府最终成功挽救了美国经济与股市一样,我们同样应该对中国政府最终将中国股市带出泥潭充满信心。但凡事皆有两面,那些风险应对失误、牺牲在第二轮踩踏中的投资者固然令人惋惜,但对于保持实力下来的投资者,出清杠杆的市场,挤净泡沫的股票价格又到价值投资者开始要变得贪婪的时刻了。

  自媒体时代的牛熊

  最近微信圈流传的一个段子:“不要问我牛市是否结束了,按这个下跌速度,再过两周熊市都要结束了”。虽是玩笑,段子却也值得深思,上证指数8月24/25日两天分别下跌297和244点,25日上证收在2964点,按类似的速度,不到一周时间就回到2000点,熊市该结束了。我们之前说过,移动互联时代信息传递速度快导致牛熊周期变短,但短到这种程度还真把多数人都看傻了。

  在我22年的A股投资生涯中经历了三轮完整的牛熊循环,第一轮熊市从2001年的7月开始历时近4年时间到2005年7月,这轮熊市回吐了整轮牛市涨幅的64%;第二轮熊市从2007年10月的6124点起步,仅用一年的时间在2008年10月见到这轮熊市调整的最低点1664点,回吐了整轮牛市涨幅的87%;我们这一次从6月15日的5178点起步到8月26日的2850点,不到三个月时间的这轮下跌已经把2013年1849点最低点以来的涨幅的69%回吐了。从目前已经完成的调整幅度看,这次A股的回吐幅度介于前两轮熊市64%与87%之间,从空间的角度看,即便这是熊市,系统性风险释放最猛烈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了。

  做投资时间长的朋友都明白,资本市场中一个阶段有效的赚钱模式被大众总结出来时,这种策略的有效期即将宣告结束。当前人手一台智能手机,移动互联自媒体时代,这种规律的总结和传播速度越来越快。上证综指突破底部区间2400点、确认多头市场是2014年11月份,到今年4月份前后才短短6个月,牛市共识已经深入全社会每一个个体,多数人的想法是这样的,既然是牛市,调整我就不理会了,即便是形成头部也有反复的过程,所以坚决捂股到新高以后再说。这种想法与做法在过去的两轮牛市经验是没有问题的,但这一轮却出了大问题。不到三个月后的今天,多数人慢慢开始意识到这有可能不是牛市中的调整,而可能是一次熊市了,或许当多数投资者意识到这是熊市、开始采取清仓离场的传统熊市打法时,这次会不会也出问题呢?我本人认为用传统熊市策略应对接下来的市场,大概率还是会吃亏!

  未来市场发展的几种可能

  未来几种演变的可能:1、第二轮去杠杆已经进入中后段,在这里政府如果稳定市场态度和决心足够,稳定市场的预期,这一次恐慌情绪抛售形成的低位,将构筑成一个中长期的底部;2、如果市场继续去泡沫寻底,2850点向下的空间也不会太大了。

  虽然中短期市场的走向存在一些国内与国际上的不确定性因素,需要进一步观察。但笔者在22年A股投资经历中,经历过多轮熊市和暴跌,此前从来未见股市的下跌引起最高决策层如此殚思竭虑,从证监会、人民银行、社会保障部、发改委、公安部等部门总动员,政府在两轮救市中除了投入数以万亿计的真金白银锁定了不少筹码,同时推出了各项旨在改善实体经济及股市供求关系的政策措施,虽然中短期市场的恐慌抛售情绪和降杠杆的力量仍有惯性的力量,但从中长期的角度看,供求关系逐步朝着对多头有利的方向演变,另一方面,估值回落后不少公司的投资价值开始逐渐凸显出来。对于眼下回调幅度已经超过2000点的股市,对于中长期投资者来说过分看空市场清空仓位不是保守策略,恰恰是赌经济与股市崩盘的激进策略。

  7月底我们认为市场有可能在3400-3600点区间形成阶段性的底部,但期间由于出现国际资本市场动荡的新情况,我们及时对此前的预判和策略进行了调整,将各产品的仓位降低到30%-50%的防守状态,暂时回避系统性风险的冲击。

  经过两个多月的挤泡沫,虽然还不能说已经到吹响总攻号的时候,但是不少我们长期关注而一直因为太贵不出手买的优秀公司,股价逐步回到了一个可以开始关注的范围了。正是因为退潮,才让那些我们真正喜欢的优秀的公司有机会与它们牵手同行。所以我们虽然热爱牛市,但也很感恩熊市。最近我们几个跟踪基本面行业研究小组正加班加点的更新这些最优秀公司的近况,我们相信,移动互联时代,扣扳机的时间比预想来得更快。

移动互联网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宇顺电子 9.3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银之杰 16.53 6.10%
4 中科创达 38.25 5.58%
5 歌尔股份 14.11 5.1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慈文传媒 38.83 -5.80%
2 梦网集团 10.88 -3.03%
3 天喻信息 10.80 -2.44%
4 骅威文化 7.31 -2.40%
5 北纬科技 8.41 -2.2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