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打破藩篱 二次创业

  • 发布时间:2015-09-14 01:31: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和中国基金业的大发展,这十年对建信基金而言绝不仅是资产管理规模的跨越式增长,更具备里程碑意义的是从公募基金公司迈向综合化资产管理公司的转型变革。

  “在目前的市场和行业环境下,不进则退,所以在新的十年,建信基金更需要打破公募基金本身的藩篱,开始二次创业,转型求生存。”孙志晨直言,“如果说第一次创业是从无到有的过程,第二次创业就是把原有的东西放下,在互联网时代,启动泛资产管理进程,和同业一道,把整个行业的蛋糕做得更大更精致。”

  他毫不讳言,过去十年,一流的公司做标准;未来十年,一流的公司做平台。而平台包括产品平台和人才平台,但无论是哪种平台,都需要开放、融合,需要建立一个“健康的生态圈”。

  在产品方面,建信基金将在现有体系下,逐步搭建单个富有特色的投研平台,整合公司内外的专业力量,打破既定的公司与公司之间的隔离。例如目前已经完成量化对冲产品平台和“群星璀璨平台”的搭建,不仅公司内部人员可以使用这个平台的资源,同时也将邀请外部优秀私募人士到这个平台开展合作。目前,建信基金还筹建了FOF投研小组,计划在今年下半年推出FOF产品,将公募基金的“明星产品”都包罗其中。“这个圈层必须是开放的、融合的,才能最大发挥集体的智慧。”孙志晨说。不仅如此,他还提到,在过去,某一类产品通常只服务一类投资者,例如股票型基金的主要客户是高风险偏好者;而现在一类产品可以服务不同的投资者,在大的产品类型不变的情况下,根据个体需求精细设计产品细节,例如同一类产品,有的客户需要保本保收益,有的客户想做劣后,用技术和智慧去实现这些想法,“以不变应万变”。

  在人才方面,建信基金强调“团队式投资管理体系”和“鼓励投资管理人员充分发挥特长”并重,“内部培养”和“外部吸引”并重。同时在过去条线管理的基础上,逐步增加业务单元的管理方式,激发每个人的价值。“互联网时代的特点是每个人的价值被放大,建信基金也尊重每个员工的价值,比如一项业务的引擎可能是投研人员,也可能是市场人员或者IT人员等,企业的任务是把平台做好,让员工在其中发挥才能和扮演多元的角色,成为公司的合作者。而公司和合作者之间的关系可以是雇佣关系,也可以是合伙关系等,只要能够促进业务发展,符合持有人利益的,就都可以鼓励,这个平台对内对外都将是非常开放的。”孙志晨说。

  对于二次创业,公司上下也已达成共识,总体包括五方面。一是从基金管理公司向资产管理公司转型,增强在资产管理行业的市场影响力;二是投研体系由较多地依靠经验向打造系统化的平台化转型,既服务于内部投研需要,也面向外部市场开放;三是从单一产品营销向全产品营销、从传统营销到依靠大数据和互联网进行精细化营销,提高营销资源使用效率;四是从单一的产品研发向工具化、整合化产品研发转型,增强产品的创新性;五是要更加强化与股东的沟通交流,更加充分地利用股东资源并发挥股东优势。

  “投资是科学加艺术,我们现在做的是强化科学和艺术每个子单元的功能,并组合在一起,成为一个阵营,一个‘小航母’,内外整合,发挥矩阵效应,这样更容易实现基金公司的本质,即帮助投资者管理财富、保值增值。如果说在行业发展初期,行业更多追求的是一致化的发展,现在则是追求差异化的发展,我们希望为客户提供优秀的一站式的金融解决方案和资产管理方案。规模增长不是最主要的目标,在互联网信息时代,回馈客户才是最根本的。”孙志晨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