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牛市心态熊市策略

  • 发布时间:2015-07-04 15:32:04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于这波杀跌行情带有杠杆效应,所以跌得狠杀得快,让大部分投资者深套其中无法自拔。从股价上看跌掉一半的公司比比皆是,投资者的损失可谓惨重,而且大部分投资者都是没法在高点出逃的,高点出逃的投资者都是本轮行情的胜利者。但是除了融资爆仓的投资者,其他大多没有融资的投资者还是幸运的,毕竟股票还在,牛市趋势还在,解套还是有希望的,损失的是时间,也就是机会成本。

  随着管理层很多利好政策的出台,相信市场出现大幅反弹还是可能的,现在需要的是时间。我们的国企央企改革还刚刚开始,经济结构转型也刚刚开始,还有一带一路等政策的推进也刚刚开始,都需要资本市场的大力支持,所以牛市的基石还是存在的。从这个角度看,对大部分用自有资金来投资的投资者而言,牛市机会还是多多,要保持适度的牛市心态,用时间换空间,耐心守候等待牛市的回报。

  但是为什么要提到熊市策略呢?老股民肯定都有体会,在股市调整时的煎熬和痛苦,最痛苦的不是股票被套,而是没有钱补仓。说的通俗点就是没有子弹了,在战场上只有被打的份了。由于之前的逼空行情中只有满仓或者高仓位才能获得高收益,而这波杀跌行情来得太快太凶,几乎没有反弹,所以大多被套的投资者现在急需解决的就是资金。笔者提出的熊市策略就是针对这次杀跌行情后大多数只有股票没有资金的投资者。按照以前熊市里的投资策略,一个就是有反弹要减仓,特别是保本的品种一定要考虑,只有持有了一定比例的现金,才能在后面的投资中进退自如。具体到股价反弹到自己的买入价就走,还是有一点盈利再走,是全部走还是分批走,这都是战术性的问题,笔者关心的是逢高减仓的战略观点。

  熊市策略的另一个重要手段就是要坚持价值投资,通俗点说就是要投资有业绩保障的好公司,要审慎考虑PE、PB等指标。涨时重势,跌时重质,现在随着大盘趋势的下跌出现,要进入阶段性防御,所以不管是换股还是新投资,都要选择业绩好的公司、在合适的区间买入,那种随便买买就赚钱的时代过去了。

  屏蔽掉各种市场杂音,耐心处理好自己手中的投资品种,向着持有好公司、积极增加现金的方向前进,以时间换空间,等待大盘好转后再考虑激进的投资风格。现在市场处于疯狂阶段,过分的看多逆转和过分看空后市的评论都是不可取的,要对自己的投资负责。市场元气大伤后需要修整期,还要观察市场人气的恢复和利好政策的推进,估计未来一两个月都是振荡整理,在整理期中规避后续股价补跌的风险,增加现金子弹,为未来的行情做好准备。国元证券 王骁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