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BDI乌云盖顶 大宗商品寒意浓

  • 发布时间:2015-09-11 01:56: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叶斯琦

  全球经济和大宗商品市场的领先指标——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今年大起大落,虽然年初以来一度涨逾100%,但进入8月以后,BDI指数却急转直下,跌幅已近30%。

  分析人士指出,从进口数据来看,中国几乎没有进口量强劲增长的大宗商品,BDI走弱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实体经济终端需求的疲弱,这就意味着去产能还是主旋律。这一情况下,在美联储加息窗口开启前,大宗商品价格难言企稳反弹。此外,随着BDI大跌,各经济体需防范其体现的通缩风险。

  BDI大跌近30%

  6月份起,BDI指数“扶摇直上”,从500余点一路飙升至8月5日的1222点,区间涨幅超过100%,反弹势头不容小觑。然而,进入8月以后,BDI指数的走势却急转直下,一路下滑至9月9日的855点,跌幅高达28.75%。

  作为创立30年的传统指标,BDI指数衡量的是钢材、纸浆、谷物、煤、矿砂、磷矿石和铝矾土等民生物资及工业原料的运输情况。

  对于BDI指数前期大涨的原因,北京新工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宏观策略分析师张静静认为,今年2月BDI曾跌至509点,创出历史最低,尽管有中国经济增速下降和美联储加息两座大山压制,但多数商品价格并没有跌破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低点,因此2月的BDI明显被“低估”了。但由于2-5月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因此BDI并没有大幅反弹,进入6月、特别是6月美联储加息告吹之后,BDI才开始被市场修正。另外,在6月美联储加息告吹后,商品价格并没有出现反弹,反而在7月重挫,正是这波行情令多数商品价格触及了金融危机后的新低,但这给了企业增加原材料采购的机会,因此8月中国原油采购量上升、铜采购量持稳,这比由于中国经济增速下降而导致商品需求下降的预期要好很多,航运需求增加也是BDI反弹的重要因素。

  8月5日后BDI为何高位回落呢?“原因有三点:首先,2012年以来BDI多次止步于1200点,在市场环境没有明显改善的背景下,BDI很难突破这个位置;其次,8月中旬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约4.6%,市场预期这将减小中国的大宗商品需求;第三,在6月美联储加息告吹后,市场对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就变得非常敏感,倘若加息坐实,商品价格必然出现短期下挫,在关键时间点市场的航运需求也会受到一定制约。”张静静说。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也表示,8月汇率波动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中国进口购买力,同时6月国内经济短暂企稳之后,7月和8月市场再度进入库存去化和产能去化的阶段。从进口数据来看,铁矿石等品种进口环比下降,铜等品种进口持稳,几乎没有什么大宗商品进口出现强劲增长。因此,BDI走弱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中国实体经济终端需求的疲弱。

  大宗商品反弹空间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近期BDI指数接连走弱,但是大宗商品却走出一波反弹。8月26日以来,衡量全球商品期货价格变动的CRB指数在10个交易日内累计上涨4.34%,铁矿石、铜等大宗商品明显走强。

  程小勇认为,从BDI走势和商品价格的关系来看,二者并不是同步的,尤其是BDI上涨并不代表中国对大宗商品实际需求出现显著好转。6-7月BDI上升尽管反映进口需求增加,但是很大可能是由于战略储备、企业短期补库等因素,并非终端需求出现很明显改善。而近期商品反弹主要和市场预期有关。市场预期将有更多利好政策出台,同时前期引发商品下跌的系统性风险消褪,总体来看并没有显示下游需求改善。因此,除非政策刺激力度超预期,否则商品反弹的空间有限。

  张静静指出,近期部分商品的反弹主要是受空头回补(比如铁矿石等)和供给收紧(比如铜等)等因素影响,但目前商品仍处于筑底期。而BDI指数重新掉头向下,正说明市场对于未来商品价格预期仍然偏空。

  “首先,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还是没有变,这就意味着去产能还是主旋律。其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除受自身供需影响外,对于美国实际利率也是相当敏感的,在美联储加息窗口开启前,大宗商品价格就难言企稳反弹。预计美联储会在12月加息,因此今明两年商品仍将处于筑底期,此轮反弹空间自然也就比较有限。”张静静说。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0%,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5.9%。

  分析人士还表示,BDI走势和通胀通缩虽然不是线性关系,但是BDI走弱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全球货运贸易萎缩,从而验证商品需求萎靡,从这个层面上看,当前存在导致全球通缩的可能性。

  对于通货紧缩的危害,中信证券认为,首先,通缩使消费和价格螺旋式下跌,导致衰退或萧条;其次,通缩使企业的实际利率升高,财务成本上升,影响其生产与投资活动;第三,实际债务负担的上升和担保价值的下降,将加大金融风险,甚至导致金融系统崩溃;此外,通缩还可能削弱货币政策工具的有效性,特别是在当前美元强势背景下,需要严防国际资本流动的冲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