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陈凤英:大宗商品价格将低位徘徊

  • 发布时间:2015-08-01 00:33: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名家连线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给能源和原材料进口国带来更多主动权。例如煤炭、钢铁、化工原料等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将使中国加快淘汰过剩产能、调整经济结构的步伐。

  陈凤英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受近期价格下跌影响,大宗商品遭遇抛售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若不出现大的金融危机或“黑天鹅”事件,年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跳水的可能性很小,预计将继续维持低位徘徊态势。

  陈凤英说,一方面,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使得美元对其他货币汇率持续上涨,由于大宗商品多以美元计价,美元走强将对大宗商品价格形成打压;另一方面,大宗商品供过于求局面短期内仍将维持。

  她表示,除美元走势和供求关系外,地缘政治对大宗商品价格也有影响。一般来说,大宗商品供求宽松时,地缘政治因素对其影响较小;大宗商品供求紧张时,地缘政治对其影响较大。过去十年,供求关系相对紧张,地缘政治稍有变动就会对大宗商品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目前大宗商品供过于求,意味着地缘政治的影响正在减弱。

  世界银行在最新发布的2015年二季度《大宗商品市场展望》中预测,今年能源价格平均将比去年低39%,非能源大宗商品价格比去年平均低12%;金属价格比去年平均低16%,其中铁矿石跌幅43%、农产品价格会比去年平均低11%。

  “一般而言,大宗商品价格以十年为一个周期,前一轮周期已经达到13年,基本结束。”陈凤英说,“此轮大宗商品价格周期从2002年美元贬值、石油价格上涨开始,到现在为止,已经经历了13年,进入周期尾部。”

  目前黄金价格已连续5周下跌,陈凤英表示,黄金价格在每盎司1000美元以上已有较长时间。黄金作为投资品,其价格与美元呈反向关系。美元上升,黄金价格就走低,避险功能随之下降,不被投资者看好。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美元升值趋势明显,黄金价格下降是一大趋势。但考虑到美元升值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因此,未来金价会跌到1000美元以下,但不会跌得太快。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对世界经济有何影响?

  陈凤英: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导致资源出口型国家经济转型步履艰难。从原油、煤炭到铁矿石,许多大宗商品价格近期急跌,导致一些出口依赖型经济体在找到经济增长新动力方面困难重重。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正在考验资源依赖型经济体的耐受力,拖累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挪威等国的货币跌至危机以来的最低点。能源和金属价格的下跌对投资者、企业也造成冲击。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给能源和原材料进口国带来更多主动权。例如煤炭、钢铁、化工原料等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将使中国加快淘汰过剩产能、调整经济结构的步伐。

  中国证券报:去年下半年以来石油价格一直处于低位,如何看待其未来走势?

  陈凤英:石油价格未来走势主要看供求。

  短期来看,需求放缓或拖累油价进一步下滑。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没有能力承受高油价。石油供给远大于需求。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国家石油需求在减少。一是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放慢,对石油需求放缓;二是这些国家经济正在转型,绿色、低碳、可持续是这些国家未来经济发展的目标,再加上经济创新发展的推动,将进一步降低石油需求。

  短期来看,需求放缓或拖累油价进一步下滑。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没有能力承受高油价。长期来看,随着技术进步,美国页岩气以及巴西和加拿大油砂的开发利用成本不断下降,石油产能会越来越过剩,供过于求的局面可能会长期存在。

  (下转06版)

  从供给方看,伊朗石油未来或重返全球市场,欧佩克继续保持较高产量,加上挥之不去的希腊债务危机,这些因素可能会令石油价格进一步承压。

  长期来看,随着技术的进步,美国页岩气以及巴西和加拿大油砂的开发利用成本不断下降,石油产能会越来越过剩,供过于求的局面可能会长期存在。汤森路透的调查显示,全球原油产量与消费之间的差距日益拉大,欧佩克二季度原油日产量为3125万桶,而需求则为每日2826万桶。

  上接01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