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前8月进出口总额降7.7% 大宗商品价格低迷拖累

  • 发布时间:2015-09-09 07:16: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雯  责任编辑:王斌

  海关总署昨日(9月8日)公布今年前8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5.6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7.7%。其中,出口8.95万亿元,下降1.6%;进口6.72万亿元,下降14.6%;贸易顺差2.23万亿元,扩大80.8%。

  “与今年上半年相比,顺差扩大幅度已经有所收窄,那时同比近2倍,而现在是80.8%,虽然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现在的顺差数字更多是因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导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告诉记者,“出口、进口双下降,而进口下降幅度更大一些”。

  前8月民企进出口比重提升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8月份出口1.2万亿元,下降6.1%,连续两个月下挫;进口8361亿元,下降14.3%,不仅是连续第十个月下跌,而且创5月以来最大跌幅。

  除了市场低迷外,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智认为,我国出口的国际占比已居于高位、国内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都是导致出口连续两个月回落的主要原因。

  就进口降幅有所加深,不少专家认为,一方面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中趋于下降,另一方面国内加快经济转型,持续推进去产能进程,大宗商品进口需求走弱,是进口持续低位运行的两大因素。“随着‘稳增长’政策力度加大,四季度大宗商品价格如能企稳,进口降幅可能逐渐收窄。”“具体来看,今年前八个月的主要进口商品价格普遍出现了下跌。”张永军告诉记者,“如铁矿砂、煤、钢材等都出现了量价齐跌,与此同时虽然出口也出现了下降,但下降幅度没有进口这样大,因此导致数字上来看,出现较大的顺差表现。”“在进口方面除了需求不足导致进口减少外,另一因素是大宗商品和初级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下跌,在国内需求疲软的背景下,近期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进一步拖累了进口金额。”申万宏源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从累计数据看,今年前8个月我国原油、粮食、成品油、初形塑料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同比正增长,而进口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造成进口金额萎缩。”

  值得关注的是,8月份月度数据显示,我国外贸产品结构、市场结构、区域布局结构等持续优化。例如,民营企业进出口比重不断提升,前8个月在外贸总值中的占比已经达到36.4%,较去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外贸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专家认为,下半年随着世界经济总体有所改善,加之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不断发挥效应,下一步外贸进出口形势可能有所改善,但回升幅度有限。

  大宗商品价下降拖累外贸

  持续低迷的大宗商品价格,对贸易顺差数据带来强烈的影响因素。

  今年前5个月,中国出口同比增长0.8%,同时进口下降17.2%,贸易顺差扩大2倍,而事实上,前5个月成品油、钢材、铜、大豆、铁矿砂、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导致外贸顺差增加了将近800亿美元,剔除这一部分金额以后,顺差规模将减少36.7%。

  在今年前8个月的进出口数据中,大宗商品的价格延续了低迷态势,海关数据显示,前8个月我国进口铁矿砂6.13亿吨,微降0.2%,进口均价每吨下跌43%,原油2.21亿吨,增加9.8%,进口均价每吨下跌45.3%;煤1.39亿吨,减少31.3%,进口均价每吨下跌20.5%;成品油进口均价每吨下跌38.1%。“从数量上来看,中国近期的贸易数据非常健康。”有分析师认为,“全球大宗商品价格8月继续暴跌,这些在计算进出口金额变化的时候都没有被考虑进去。”事实上,尽管8月原油进口较7月有所减少,但规模仍相对较大。“一些初级产品,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下降,这是今年影响外贸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比如说铁矿石、原油的世界交易量并不是像价格交易金额下跌这么多”,9月1日,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政策吹风会上表示,“我国进口有相当多是大宗商品的进口,是铁矿石世界进口第一大国,前7个月来看,进口数量减少得不多,但价值量下跌得很多,原油、成品油则是价跌量增。”

  对于一些机构将中国进出口贸易出现的顺差称之为“衰退式顺差”的提法,张永军亦表达了不同意见,他告诉记者,“如何界定这个‘衰退’的定义?怎样的表现才能明确定义为‘衰退’?我认为不能将当前顺差认为是衰退表现,因为一方面已经出现了幅度收窄,一方面是如果抵消掉大宗商品价格跌幅因素,实际上顺差规模还将缩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