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提高操作频率 逐步由攻转守

  • 发布时间:2015-09-11 01:56: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浙商银行 吴楚男

  本周降准正式落实,市场资金面逐步脱离紧势,债券一级需求转强,二级市场收益率却展开了小幅反弹。结合市场情况,目前收益率反弹主要是由部分止盈盘导致,短期内反弹不可持续,反弹空间也不大。

  经济基本面在短期内难改疲软的认识还在加强,资本市场风险偏好依旧偏低。8月底与9月初公布的几项PMI数据连创近年新低。本周起率先公布的经济数据如进出口数据,继续印证经济的羸弱。除进口额下跌外,进口数量也在下降,内需堪忧。加上市场风险偏好偏低,大类资产配置未有明显轮动趋势,债券仍是相对较优的资产。

  宽松政策预期依旧较强。虽然近期境内人民币汇率有企稳现象,但巨大的离岸在岸汇率差价显示人民币贬值预期仍然较强,央行的稳汇率操作短期内不太可能退出。从稳定国内资金面及稳定经济增长的角度出发,仍需要央行继续放松政策。

  市场资金面有望重回宽松。境内汇率趋稳,外汇即期交易量从上周近500亿美元下降至本周的200亿美元左右,加上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提供短期流动性保障,市场资金面正逐渐回归宽松。

  当前债券配置需求仍较为旺盛。本周一级表现较好,国开“福娃债”的招标倍数再创近期新高,10年期品种认购倍数达6倍以上,续发10年期国债也获得接近3倍认购。

  前期资金面紧张使机构进行降杠杆操作。每日的回购交易量从资金趋紧之前的2万余亿下降到1.2万亿左右。进入本周以来,资金交易量开始回升,市场加杠杆空间可观。与之对应的现象是,近期信用债一级市场机构参与度有显著回升,前期反弹较多的短融超短融收益率开始下跌。

  总之,短期内债市收益率出现大幅反弹的可能性较低,止盈需求的释放反而可能有利于短期行情的发展。中期看,债券收益率确实已处近年低位水平,且在财政发力与经济数据在去年低基数的影响下难创新低的情况下,收益率下行空间也将有限。加快波段操作的频率,逐步从攻转守是较稳妥之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