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资金面紧平衡或冲击债市

  • 发布时间:2015-09-08 00:43: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海证券 范小阳

  三季度央行两次降准降息,推动债市收益率超预期下行。但目前短端和长端的债券收益率都已经处于历史偏低水平,市场乐观情绪已经得到了比较充分的释放,而且A股融资余额已经降至1万亿左右,资金回流债市最快的阶段已经过去,未来债市将重回基本面主导阶段,资金面紧平衡或将成为常态,对债市将产生一定的冲击。

  人民币贬值与资金外流压力加大将成为未来主要的宏观背景,自2009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有三次阶段性贬值,每次汇率贬值都会带来资金流出的压力,外汇占款都出现了明显的减少,贬值阶段的发展中国家债券收益率也大多反弹。不过,贬值对国内债市的最终影响还要看政策对冲力度。短期看,政策对冲空间依然存在,除了降准之外,央行还有公开市场、MLF等工具,足以对冲短期资金的流出。

  但是,中期来看,政策可能出现对冲不足或不及时的情况,流动性的供给可能会趋于收缩。

  第一,降准的实际作用有限。降准将法定准备金转化为超储,短期内会增强货币的派生能力,但是中期来看,降准只是提高了货币乘数,并不新增基础货币,而资金外流直接减少基础货币。因此,降准的效果可能有限,央行必须通过公开市场或MLF等工具投放流动性。

  第二,央行稳定汇市的措施是抛美元、收人民币,将会主动减少人民币流动性的供给。在8月11日中间价大幅调整后,日均汇市成交量从200亿美元左右增加至300-500亿美元,也就意味着,人民币流动性可能日均减少上千亿,未来央行仍可能会保持较大力度的干预,而抛美元、收人民币会继续收紧人民币的流动性。

  第三,基本面的改善,特别是通胀将会接近调控区间上限,将促使政策陷入两难,出现对冲不足或者不及时的情况。尽管有股市调整的影响,但是从趋势上看,经济逐步企稳的概率还是比较大,更关键的是,去年下半年CPI环比大多处于历史偏低水平,最近几个月已经逐步恢复到历史均值附近,考虑了猪肉价格未来的上涨后,预计明年上半年CPI同比增速将达到2.5%-3%的水平,对政策可能产生明显的制约,货币增速也将保持高位,M2增速可能持续高于年初12%的目标。

  积极的财政政策促使资金潜在需求仍然较大。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力度较大,加上新增债务和到期债务,今年地方政府债发行规模将接近4万亿;政府注资三大政策性银行,意在提升负债能力,未来金融债发行可能也会增加,专项金融债可能持续发行;财政部还提前下发了明年的投资计划,国务院也降低了项目资本金的比例要求,未来政府项目投资的资金需求将会较大。

  流动性供给趋于收缩,而积极财政政策背景下资金潜在需求仍然较大,叠加季末和年末的因素,预计未来流动性将逐渐进入紧平衡状态。隔夜和7天利率都将回升,年底前隔夜利率可能上行至2.5-3%,7天利率上行至3-3.5%,也就是回到2012-2014年的低位水平。在资金面影响下,债券收益率也将小幅反弹,建议投资者保持中性仓位和偏短的久期,规避资金面波动可能对全年收益的蚕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