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融资余额十连降 高估值品种受创

  • 发布时间:2015-09-02 03:27: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徐伟平

  8月31日沪深两市的融资余额已经降至1.06亿元,当日融资净偿还额达到162.7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融资余额已经连续10个交易日下降。其中计算机和国防军工为代表的典型高估值品种遭遇重创,融资偿还额超过10亿元,显示高估值品种去泡沫压力仍然较大。

  融资余额十连降

  8月下旬沪深两市快速下挫,悲观情绪弥漫,两融市场再步入去杠杆之路,自8月18日起沪深两市融资余额连续10个交易日下降,其中8月25日的融资净偿还额高达852.98亿元,刷新了7月8日以来新高。8月26日融资净偿还额降至523.66亿元,8月27日融资净偿还额降至332.77亿元。8月31日融资净偿还额达到162.78亿元,连续第10个交易日下降,融资余额降至1.06万亿元,继续向1万亿回归。7月初沪深两市大盘连续大幅下挫,融资余额连续三个交易日出现超过千亿元的下降,与之相比,这次去杠杆较为温和,但持续时间较长。

  具体来看,8月31日,沪深两市融资买入额为764.67亿元,较前一日减少178.87亿元。融资偿还额为966.62亿元,较前一日减少39.18亿元。由此来看,当日融资买入额大幅减少,而融资偿还额并未大幅变动,融资买盘力量不足。

  行业板块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仅有休闲服务实现了2257.89万元的融资净买入,其余行业板块均遭遇融资净偿还,采掘、轻工制造和建筑材料的融资净偿还额较小,分别为1.39亿元、1.43亿元和1.57亿元。房地产、计算机和国防军工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均超过10亿元,分别为10.22亿元、12.11亿元和13.83亿元。

  个股来看,761只正常交易的两融标的股中,174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海通证券中国中车光线传媒酒钢宏兴国电南瑞5只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超亿元,分别为3.62亿元、2.14亿元、1.67亿元、1.10亿元和1.09亿元。11只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5000万元,25只股票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3000万元。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587只标的中,中国重工的融资偿还额居前,超过5亿元,达到5.23亿元。中国联通格力电器中国卫星的融资净偿还额均超过2亿元,分别为2.93亿元、2.81亿元和2.42亿元。30只股票的融资偿还额超亿元,104只股票的融资偿还额超过5000万元。

  高估值品种显著承压

  不难发现,8月31日计算机和国防军工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显著高于其他板块,个股中中国卫星、乐视网中航飞机等个股融资净偿还额同样居于前列。这部分品种属于市场中典型的高估值品种,此类品种短期料将显著承压。

  目前计算机板块的市盈率为61.3倍,国防军工板块的市盈率更是高达177倍,行业板块估值均处历史高位。不过预期高估值水平不同,行业的中报情况差强人意,整体业绩增速已降至2012年和2013年的中期水平。如果以PEG为标准来看,两大板块大部分股票的PEG大于1,表明其估值存在不匹配其利润增长的情形。

  目前来看,经济数据低迷使得投资者下调上市公司盈利预期的冲动逐渐强烈,不及预期的中报业绩开始促成盈利预测下调的实际行动展开,业绩下行对市场压力较大。在连续大幅下挫、投资者风险偏好不断下降的背景下,市场估值体系仍在重建之中,重建主要依托于业绩,讲故事在现有的市场已经行不通,自然也成为融资盘抛售的重点对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