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15家上市银行成本收入比下降 部分银行信贷成本增三成

  • 发布时间:2015-09-01 07: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见习记者 毛宇舟

  在竞争愈发激烈、息差逐步缩小的银行业,“开源节流”无疑是保证自身发展的四字真言。从A股16家上市银行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除了交通银行以外,其他银行的成本收入比均有明显下降;其中,北京银行成本收入比从去年年底的24.65%下降到19.79%,降幅高达19.7%。

  但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发现,由于多次降息使得息差进一步缩窄,多家银行的信贷成本在上半年持续增加,一家股份制银行今年上半年的信贷成本为1.39%,比去年同期增长27.5%,而该行2013年的信贷成本仅为0.54%,不及今年上半年的一半。

  工商银行在半年报中表示,质量成本是最大的成本,风险损耗是最大的损耗,在努力增收的同时,要着力强化成本管控,把信贷成本控制作为突出重点,努力减少信贷成本对利润的消耗。

  成本收入比改善

  成本收入比率是银行营业费用与营业收入的比率,反映出银行每一单位的收入需要支出多少成本,该比率越低,说明银行单位收入的成本支出越低,银行获取收入的能力越强。

  在A股16家上市银行中,今年上半年,华夏银行的成本收入比最高,为36.6%,不过该行的这一指标已经在逐年下降;北京银行最低,成本收入比仅为19.79%。简单直观地说,两家银行同样收入一元钱,那么华夏银行将比北京银行多支出近一倍的成本。

  今年上半年,只有交通银行一家银行的成本收入比不降反升,为25.69%,同比增长0.3个百分点。仔细查看该行半年报可以发现,交通银行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增速为6.97%,而在上半年,该行境内银行机构营业网点合计达2967家,较年初增加182家,其中,新开业183家,整合低产网点1家。网点的高速扩张导致了交通银行营业费用的增长,上半年营业支出增加了11.62亿元。

  国有银行方面,工商银行成本收入比为22.33%,同比下降1.62个百分点。工行表示,上半年实施了严格的成本管理,业务及管理费为795.5亿元,同比增加8.76亿元,增速仅1.1%,职工费用为501.03亿元,增长1.3%,其中职工工资及奖金增长0.4%,业务费用为196.64亿元,下降3%;代办费、业务招待费、会议费、车船使用费都明显下降。

  建设银行在上半年的控制成本上也有较大的成效,成本收入比下降至23.23%。建行表示,上半年加强成本管理,优化费用支出结构,业务及管理费为688.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2.21亿元,增幅3.34%。其中,员工成本408.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9.04亿元,增幅4.89%;物业及设备支出147.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67亿元,增幅7.03%;其他业务及管理费132.2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50亿元,降幅4.69%,主要是加强对重点支出项目的管控,行政及运营类费用同比下降。

  中国银行上半年成本收入比为24.85%,同比下降0.69个百分点。节约成本方面,该行今年上半年业务及管理费为595.33亿元,同比减少4.77亿元,降幅为0.79%。

  国有银行中,农业银行成本收入比为29.57%,同比下降0.14个百分点。该行业务及管理费、中职工薪酬及福利、折旧和摊销三项的增长都在3%左右,远远低于营业收入增长率。

  股份制银行方面,光大银行上半年的成本收入比控制为26.53%,比上年降低1.63个百分点。不过,《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光大银行在营业支出上增长超过了其他银行,成本收入比降低主要依赖的是营业收入增长较快,其业务及管理费中主要组成部分为职工薪酬费用,报告期内为77.61亿元,同比增加12.65亿元,增长19.47%。

  兴业银行则依旧保持了较低的成本收入比,仅高于北京银行,为20.76%,下降了0.76个百分点。

  南京银行则是成本收入比改善最大的银行,其上半年数据为21.2%,同比降低6.71个百分点。不过今年上半年,该行营业成本支出并不少,但其营业收入增长较快(46.87%),因此使得成本收入比下降。

  部分银行信贷成本激增

  而除了银行自身原因外,多次降息也对银行的盈利造成了一定影响。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业绩发布会上曾表示,自去年11月以来的五次降息对工行利润的影响大概在270亿元。

  而在实际业务中,各家银行的信贷成本也有所增加。一家股份制银行中报显示,其上半年的信贷成本为1.39%,比去年同期增长0.3个百分点,增长幅度接近三成,而其2013年的同期数据仅为0.54%,不足今年的一半;此外,其净息差也由去年同期的2.36%降至2.32%,只有净利差与去年同期持平。

  交通银行中报也显示,上半年信贷成本率为0.62%,同比上升0.03个百分点;此外,北京银行今年上半年信贷成本同比上升24个BP至0.89%。

  中国银行上半年净息差较去年下降至2.18%,该行副行长张金良表示,主要由于利率市场化及央行多次降息影响,相信下半年净息差继续承压。

  此外,兴业银行2015年上半年净息差为2.44%,同比上升4个基点。生息资产的平均利率为5.48%,同比下降30个基点。兴业银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李健介绍称,主要是由于贷款业务收息率同比下降34个基点;付息负债的平均利率为3.25%,同比下降38个基点,主要是由于今年以来市场利率持续下降,同业存款付息率同比下降153个基点。

  民生银行上半年净息差和净利差均有所下降,净息差由2.62%下降至2.35%,下降了0.27个百分点,而净利差则由2.42%下降为2.19%,下降了0.23个百分点。

  在大部分银行净息差收窄的情况下,南京银行的净息差则出现了难得的增长,其上半年的净息差为2.65%,比去年同期增长0.06个百分点;不过,南京银行也坦言,银行业已经实质进入了利率市场化的时代,净息差将不断缩窄。高华证券指出,南京银行二季度净息差环比上升,可能是受到高收益非标信贷资产应收款投资扩张以及负债成本下降的推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