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双降再压息差空间 银行业盈利革命读秒

  • 发布时间:2015-07-06 08:13:32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由于股市的深幅调整,央行于6月28日降息0.25个百分点,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市场理解为监管层在救股市,但是事实证明,双降对股市影响甚微,而其释放出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信号意义更重大些。对银行而言,双降可以让银行体系资金面趋于宽松,释放出更多可用资金,但是息差收窄也让靠息差吃饭的传统银行净利润增长背负了沉重的压力。双降对银行来说也是一把双刃剑,传统银行将如何面对?

  银行仍主要靠利差吃饭

  随着综合化经营的推进,商业银行业务品种越来越多,理财、资产管理、中间业务、投行业务等众多服务全面开花,但是利息收入仍然是商业银行的命脉。

  根据北京商报记者的统计,截至2014年,16家上市银行中仍有14家银行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70%,这也意味着为银行盈利做出最多贡献的仍是利息收入。仅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在中间业务成效较大,利息净收入占比不足70%。而农业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80%以上的营业收入仍来自于息差收入。可以说,商业银行对利差业务仍有较大的依赖性。

  不过,在利率市场化和资产质量恶化的影响下,近三年银行业的净利润增幅已连续多年回落。2011年,银行业的平均净利润增幅高达38.85%,而到了2014年,则下滑至11.9%。三年时间,银行业挣钱能力下降近三成。在2014年,16家上市银行合计实现净利润12473.85亿元,净利润平均增幅为11.9%,较前一年下滑了3个百分点。在金融业面临互联网挑战的大背景下,所有国有银行的净利润增幅都在个位数,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只有5%左右;而被认为“船小好调头”的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4家保持在个位数,最低的中信银行净利润增幅只有3.87%。

  降准利好有限

  显然,在银行的业务构成中,依靠存贷业务赚得的利息收入是最为重要的部分,而前段时间央行定向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则会释放银行流动性,让贷款投放有更大空间。

  根据央行的规定,自2015年6月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对“三农”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虽然名为定向降准,但涉及的银行包括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几乎覆盖所有银行,其效果与普遍降准的力度差别不大。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估计,本次降低存准措施释放银行间流动性4000亿元左右,银行间市场将告别6-7月季节性流动性紧缩。

  事实上,监管机构早已准备放松银行的流动性限制。6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取消银行存贷比75%的限制,有分析称,存贷比监管取消后,16家上市银行将新增人民币贷款约6.6万亿元。不过,商业银行还存在资本充足率和贷款额度限制等约束,况且目前经济下行,企业信贷需求疲弱,市场缺乏有效的融资主体,银行有钱贷不出去的情况并不少见,贷款投放大幅增加的情形很难出现。

  利差收窄让银行承受重压

  为了稳定经济增长,央行从去年11月以来密集降息降准。从2014年11月22日至今年6月,央行已经连续4次降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经从3%降至2%,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则由6%降至4.85%。但连续降息,也令商业银行经营承压。

  如今互联网金融、基金、理财等投资渠道火热,金融脱媒情形越发严重,银行在存款端的争夺战也逐渐激烈,存款利率上浮已是不得已而为之。从降息后挂牌利率看,此次降息后商业银行形成了3个存款定价梯队,以北京地区一年期定存为例,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的上浮幅度在12.5%;第二梯队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信、光大、浦发、平安、民生、华夏、兴业、广发、北京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上浮幅度在20%-25%;第三梯队包括宁波银行、盛京银行、锦州银行等城商行,上浮幅度在30%以上,盛京银行、锦州银行等甚至上浮40%以上。这样的做法虽然能够挽留客户存款,但也会加大银行负债成本。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去年年报发现,除北京银行未公布净息差数据外,其余银行净息差在2.25%-2.92%之间,其中,中国银行净息差最低,仅为2.25%;农业银行则最高,为2.92%。

  在分析人士看来,此次“双降”对于银行业总体而言挑战大于机遇,银行盈利增长的压力继续增大,加上今年以来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今年上市银行中出现利润负增长的可能性大增。巴克莱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银行业的存贷净利差可能在2015年会被压缩2.5个基点,此后在央行一如预期取消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后,利差将被进一步压缩11.5个基点,这意味着银行的净利润在2015年下降1.6个百分点,此后在2016年下降7.4个百分点。

  逼迫银行加速转型

  在利率市场化、资金脱媒、互联网金融三座大山的压力下,银行业的黄金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只有向财富管理、投行业务、金融市场等轻资产的中间业务转型,提高服务能力和产品创新能力,才能真正提升核心竞争力,而不能再依靠过去那种挣息差的模式。

  分析人士表示,为缓冲降息对银行的影响,银行也可以促进负债来源多元化,通过批发负债等手段控制负债成本,适时吸纳低成本的市场资金,降低对传统存款的依赖,控制整体负债的成本;提高资产负债组合管理效率,加强对市场利率水平的前瞻性研判,主动调整资产负债期限结构,提高整体收益;加快银行转型力度,提高资产管理等中间业务收入占比,降低对净利息收入的依赖。

  而从深层次来看,混改才是银行转型路上的关键所在。交通银行混改方案日前已经获国务院批准,随后,交通银行通过交银国际将华英证券33.3%的股权收入囊中,并以此获得内地券商牌照,达成其混业经营的目标。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曾表示,证券业将是交行未来发展很重要的选项,交行正在制定实施综合化转型发展规划,提升各子公司核心指标和行业排名,及早实现金融业务全牌照,完善综合经营总体布局。

  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混改商业银行无疑是二次革命。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借助混改,国有股一股独大的局面将得到改变,同时,业务决策的民主化程度也将得到提高,银行的经营结构更加市场化。治理结构的优化虽不一定能使银行业摆脱当前困境,但却是释放银行业未来增长动力的关键所在。而探索高管层和员工持股制度,让员工的利益与公司利益高度融合,有望更多地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从而增强公司的活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