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中期风险小 逢低配置美元

  • 发布时间:2015-08-28 10:30: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易信外汇中国区首席交易官 孙宇

  2015年从年初就开始炒得沸沸扬扬的美联储加息预期似乎即将在年末最后一个季度得以兑现。然而就在最为重要的节点上,此前尽享“预期提振”的美元却开始出现了熄火迹象。如果美国真的开始加息,美元会如何波动?

  历史首次加息均出现回调

  市场普遍的看法是,美国首先开始紧缩周期,然后利率走高引发美元走强。这种逻辑上似乎十分合理,然而历史走势显示,在美联储第一次采取加息行动之后,美元都出现了下挫。事实上,最近5个美联储紧缩周期的开始之后,美元在3个月内的下跌幅度接近10%。

  这里面的因素可能多种多样,不过最为关键的一点还是,市场在过久的时间内已经预期并透支了美联储加息的影响。而且从目前全球情况来看,即便加息也只是试探性的25个基点,很难有持续或者快速的加息周期启动,因此利好兑现之下,美元短期回落将是大概率事件。

  贝莱德研究也发现,在美联储首次加息以前,美元通常温和上涨,接着动荡调整一年,然后恢复升势。这次也可能遵循这一规律。

  目前美元已经开始了某种程度的调整走势,并且力度也不小。因此预计如果年内宣布加息的话,美元的调整可能会在那个时候同步结束,随后展开缓慢的升值趋势。

  美联储真的会加息么

  这可能是比加息之后美元如何运行更为关键的一个问题。在两个月之前,市场关注的焦点还在时间节点上的选择。然而随着人民币主动性贬值的意外到来,全球股市齐齐下跌的恐慌情绪蔓延,再加之此前一直萎靡不振的大宗商品价格。对于美联储而言,整个金融市场环境似乎并不是那么乐观。

  日元和欧元的套息交易在8月的头寸解除规模异常明显,体现出整个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前景的巨大担忧。如果此时美联储宣布加息,那么在没有实质性复苏的背景之下,对于美国和整个世界经济而言都有可能造成巨大的破坏力。

  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之一桥水基金创始人Ray Dalio认为美联储正在开启下一轮量化宽松的边缘。在他看来,美联储认为市场已经度过了一个降息短周期的转折点。但从一个更长债务周期的角度来看,通缩和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更为严峻,美联储应该持续其宽松政策,而不是如大肆宣扬的一般开始紧缩。

  假设在本年未来几个月内,美联储的基调开始软化,那么很容易传递给市场的一个信息是宽松的环境还将延续。那么有理由相信,市场偏好改善将令美元重新获得市场的青睐。不过对于非美货币而言,分化可能会加剧。相对利率较低的日元和欧元将重启跌势,基本面不佳但会受益于大宗商品市场复苏的商品货币则将企稳反弹。在那种情况下,虽然美元指数在表现上可能上涨明显(欧元和日元分别是美元第一和第二大对手盘),不过在实际影响上可能会不如今年年初。

  逢低配置是不二选择

  从上述两个假设来看,无论美联储是否加息,美元在短期释放回调压力之后,都是存在温和上涨的机会的。对于市场参与者而言,今年年末可能是较为理想的重新看涨美元的时间节点。

  更为重要的是,在全球市场动荡的情况下,作为储备货币的美元,无论是从避险还是流动性角度考虑,都是不可缺少的标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