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汉能停了亏损就来了 公司称已经提交重组建议

  • 发布时间:2015-08-18 07:24: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董禹含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以“汉能大了雾霾就小了”这一广告语闻名的汉能薄膜发电集团,继股价大跌、被临时停牌后再度发布了盈利警告公告,称今年上半年的收入和纯利可能取得显著下降或出现亏损,并已向香港证监会呈交重组建议,将于不久的将来进行大型重组。

  公告称,相比于2014年上半年的收入和纯利,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收入和纯利可能取得显著下降或出现亏损。原因在于,证监会关注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汉能薄膜发电已暂停或终止大部分与汉能控股成员公司及其他联属公司的关联交易,导致2015年上半年关联交易收入下跌至约两亿港元,较2014年上半年大幅减少超过9成。汉能薄膜发电全资附属公司福建铂阳精工设备有限公司与汉能控股终止交易,销售合同总金额为1.76亿美元,服务合同总金额为4.1亿美元。同时,项目已花费的资源及成本对利润带来负面影响。但董事会认为其集团的整体业务仍运作正常,财务状况维持健全。

  汉能薄膜发电表示,已向证监会呈交重组建议,将于不久的将来进行大型重组,大幅削减或终止与汉能控股及其联属公司进行的所有或部分持续关联交易。

  自去年12月起,股价仅1.94港元的汉能薄膜发电不断飙升,最高涨至9.07港元。然而,今年5月20日,在没有实质利空的背景下,汉能薄膜发电股价于上午10时16分开始突现“跳崖式”急跌,最低见3.88港元,跌幅达47.35%;10时40分该股紧急停牌,报3.91港元,跌46.95%。这次大跌也让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损失惨重,身价瞬间蒸发1167亿港元,折合约935.5亿元人民币,失去内地首富地位。

  5月28日,香港证监会发布声明表示,已就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的事务进行调查,有关调查仍在继续。“鉴于有报道否认相关措施,证监会基于公众利益,根据披露政策发出此声明。证监会不会就调查作出进一步评论。”有报道称,汉能薄膜发电是因为在5月20日突然暴跌而引起监管方关注的,所以监管层对汉能薄膜发电展开调查,理由是市场操纵。

  7月15日,香港交易及结算有限公司发布公告表示,依据证券及期货(在证券市场上市)规则之条例第8(1)条,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应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指令,于15日即时停止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股份之买卖。香港证监会证券及期货规则的条例第8(1)条规定,如果证监会觉得有关文件载有在要项上属虚假、不完整或具误导性的资料,则证监会可藉给予有关的认可交易所的通知,指示该认可交易所暂停该通知指明的证券的一切交易。

  查阅过往资料,自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2003年4月1日执行起,遭香港证监会勒令停牌的公司大致统计有7家,只有绿森集团在经过调查之后得以安全复牌。同时,多数公司在停牌几年后,其管理层或者前管理层还被香港证监会起诉至法院,予以处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