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中国金融史的一个生动缩影

  • 发布时间:2015-08-01 00:34: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毛志辉

  始建于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的交通银行,是中国早期四大银行之一,也是中国早期的发钞行之一。作为近代中国成立最早且存续至今的商业银行之一,交通银行以其久远的历史和卓著的声誉闻名于海内外。它不仅在当今的经济、金融领域占有重要地位,在近现代的中国也一直是一个重要的金融机构。对于今天交通银行所取得的辉煌人们已经了解甚多,而对她过往的沧桑却未必有太多人清楚。最近,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交通银行史》(全四卷),以生动严谨的笔触呈现了交通银行在中国近现代艰难世事中奋力跋涉的历史风貌,以细致入微的史实记述了交通银行自成立至1958年各个时期的制度建设、业务创新、经营特色、行风培育等,全面深刻地反映了交通银行在中国金融史中的卓越贡献。

  《交通银行史》以交通银行发展过程中所呈现的阶段性特征作为分卷的依据。第一卷以交通银行的创建开篇,叙述了交通银行1908年建立至1928年11月南迁的这二十年历史。总协理制、总行设在北京是这一时期的显著特征。第二卷叙述了交通银行总管理处南迁上海到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十年历史。交行努力走现代商业银行之路,但在国民政府的金融统制之下,经过两次改组,逐渐由商业银行向国家银行转变,业务经营步入辉煌。第三卷叙述的时段是1937年至1949年。此期的最大特点是交行的各个方面深受战争的影响。时局艰难,交行依然坚守使命,发展实业,为西部工业的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并直接投资一批实业。对伪交通银行的成立、经营以及唐寿民等人的作为,书中也给出了客观叙述。第四卷为交通银行1949年至1958年的发展史。作为国家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交通银行依据国家政策走向,努力配合国家建设,积极调整业务方针,提高业务质量,完善管理制度,形成了独特的经营风格。随着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交行完成了辅助新中国建立统一财政体制的历史使命,1958年受命停办在大陆地区的各项业务,但交行总管理处依然保留,香港地区的分支机构继续营业。

  交通银行是因何而生的?如何克服诸多的困难一步步走过来?如何在较短的时期内成长为一个近代化、国际化的大银行?这部著作告诉我们,交通银行的创建、发展、蜕变,靠的是人、是交行人的精气神。

  从交行诞生之日起,交行人便肩负起“振兴实业,挽回利权”的重任,全体交行人也一直坚持责任立业、实业兴邦、改革创新,以努力勤恳、脚踏实地之态度,不断改善经营管理。书中的许多章节,可歌可泣。例如,1908年底交行就在香港开设分号,1909年初又在安南设代办处,1910年新加坡分号、仰光分行开业。交行成立之初的一系列举动,即开创了我国银行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的先河,在外资银行占据强势的情况下,交行奋力开拓国际业务,不仅与世界金融接轨,并且努力收回金融业的主导权,以图挽回利权,这是何等不易。在经历了第二次停兑风潮之后,交行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各项业务跌至低谷,张謇、钱新之坚持交行的中央银行地位,更张经营方针,改造发行制度,严格行员管理,不仅解决了中、交合并之争,而且让交行摆脱了内外交困的局面,端正了发展方向。抗战时期,交行在战火弥漫中扶助工农生产,疏导抗战物资,打击日伪假币,协助公债发行,举办节建储金,开展募捐活动等实际行动支持全民抗战,为“稳固财政、安定金融、繁荣经济”作出了应有贡献,锻造了闪亮的民族金融品牌。交行在前五十年的发展中,几度俯仰、数次转型,有求索、有抗争,有光辉、有黯淡,有悲壮、有屈辱,有辉煌、也有沉沦,而其中许多闪烁的亮点,交织成为一幅动人的历史长卷。

  梁启超说,史料为史之组织细胞。《交通银行史》的写作,正是建立在丰赡的史料基础之上。除了交行自身所藏的丰富史料外,编纂组还参考了北京、上海、南京、重庆等多家档案馆所藏的大量档案资料,对大清银行、中国银行、中央银行、中国农民银行以及众多外资银行等的有关史料和发展情况多有征引,既客观地叙述了百年交行的前五十年历史,完整地展现了交行在晚清、北京政府、南京政府以及人民共和国初期的风雨历程,同时也纵横交错地爬梳出交行和同业之间的竞争与合作,全面地衬托出交行所处的金融业状况和时代发展大势。

  这部《交通银行史》,虽然尚欠完整(只记录了交通银行前五十年的历史,后五十余年的历史尚在编纂中),但从交行创立之初所肩负的使命、鼎革之际所经历的危机、战争年代所履行的责任,以及在这些年中资本性质的变化、总经理人选的更迭、庞大业务体系的形成、众多分支机构的设撤等,都可以看出交行与政界、工商企业、银行同业各个方面的关系既错综又复杂,对经济、政治、社会的影响既广泛又深远。清末的橡皮股票风潮和金融市场危机,交行都亲历过;民国时期肆虐一时的停兑风潮、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发展“黄金时代”的兴起和衰落,交行都目睹过;北京政府时期的政治风云,国民政府时期的政治骗局,交行都在不同程度、从不同侧面经历过;抗日战争的炮火和通货膨胀的洗礼,交行都经受过;新中国金融体系的成型、国家基本建设的拨款体系的建立,交行也都见证过。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部《交通银行史》,也是自清末以迄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中国金融史的缩影与写照。

  近代以来重要银行的通史性著作,近年来问世的只有《中国银行行史》、《中国的中央银行(1928—1949年)》、《聚兴诚银行》等寥寥几部,而作为长期居于“最重要银行之一”地位的交通银行,却一直没有推出系统、完整的行史,不仅对交通银行自身而言是一个遗憾,对于史学界尤其是经济史、金融史的研究而言,更是一个亟需填补的空白。事实上,编纂行史在交通银行向有传统。交通银行对行史的研究起于1936年,在胡笔江、唐寿民的倡导下编就《交通银行三十年史》。胡笔江先生在该书序言中说:“吾国银行虽不始于我,而银行有史,实始于我。”因此,编纂《交通银行史》,于交行而言实具有赓续传统、传承文化之意义;于学界而言,则具有发掘史料、关照现实之旨趣。相信《交通银行史》的出版,一定能够为学界提供更多富有价值的第一手资料,为社会全面完整地认识交通银行打开一扇窗,同时,也为今天的深化金融业改革提供鲜活的历史经验。

  书名:《交通银行史》(全四卷)

  作者:《交通银行史》编委会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