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加强程序化交易监管势在必行

  • 发布时间:2015-08-01 00:33: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费杨生

  权威人士表示,程序化交易在A股市场还是一个新事情,市场各方对其特征的认识、监管规则的把握都在摸索中,但在股市波动期间,其负面效应被放大,加强监管是大势所趋。监管部门将摸清底数,了解资金来源和交易策略,落实投资者账户实名制,研究制定专门的监管办法。

  助涨助跌“双刃剑”

  程序化交易一般是指根据一定的交易模型生成买卖信号,并由计算机自动执行交易指令的过程,包括算法交易、量化交易、高频交易等多种交易形式。

  这种交易方式的优点是顺势操作,赚取波段利润;指令简单、策略明确,可排除人为贪婪及恐惧等因素;提高了交易效率,丰富了市场流动性;可构建多种策略,优化组合投资。

  业内人士介绍,在A股市场,程序化交易还是一个新事物。2005年首批ETF上市后,由于套利交易的需要,程序化交易开始出现。在2010年股指期货上市后,量化Alpha策略和期货日内交易策略越来越多,程序化交易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程序化交易给投资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2013年8月16日的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光大证券在进行ETF申赎套利交易时,因程序错误,其所使用的策略交易系统以234亿元巨量申购180ETF成份股,实际成交达72.7亿元,引起沪深300、上证综指等大盘指数和多只权重股短时间大幅波动。

  该事件让投资者充分认识到程序化交易的风险。程序化交易高度依赖技术系统,技术系统中可能存在的缺陷会造成新的技术风险、市场风险,引发市场巨幅波动。证监会对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调查后认为,这一事件是我国资本市场建立以来首次发生的一起因交易软件缺陷引发的极端个别事件,对证券期货市场造成的负面影响很大。

  证监会规划发展委员会叶伟在去年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具体分析了程序化交易的风险隐患,主要包括:交易模型或策略存在的潜在风险;在市场行情巨幅变化与市场异常冲击下的潜在风险;系统故障、软件漏洞及风险控制缺失的潜在风险;国内股票市场机制的缺陷引起的潜在风险;中小投资者比重较大且受限于资金与技术的潜在风险;程序化交易系统缺乏具有公信力的安全认证的潜在风险等。

  他认为,程序化交易并不适合所有的市场行情,行情巨幅变化时,使用中的程序化交易策略将可能变得不再适合,而且在大行情到来时,用程序化交易系统所下的委托也可能无法成交。(下转A02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