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融资净买入额创近2月新高

  • 发布时间:2015-07-25 03:44: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叶涛

  本周四,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大增189.31亿元,实现7月21日以来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正增长,显示两融资金信心正在恢复。而积极的两融信号有望发挥一臂之力,助大盘加速走出盘整。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四市场融资净买入额达到190.10亿元,刷新6月3日以来的新高;同期银行板块摆脱融资净流出窘境,重获资金关注,当日净流入金额居行业之冠。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估值对股价驱动力边际递减,后续业绩能否跟上将成为掣肘反弹行情的关键。

  单日融资净流入190亿元

  Wind数据显示,本周四市场融资净买入额达190.10亿元,环比增长4.05倍,创出今年6月3日以来单日融资净买入额新高。其中当天的融资买入额为1710.21亿元,较前一日增加190.10亿元;融资偿还额为1520.11亿元,环比上升66.53亿元。上述两项数据本周四双双走高,显示市场调整以来两融交易僵局正在被打破,资金入场积极性升温。

  今年6月前半段两融资金乐观情绪高企,两融余额从2.1万亿元攀升至2.2万亿元仅仅耗费8个交易日,6月10日站上2.2万亿元台阶后,融资买入资金强势不改,促使两融余额于6月18日更达到2.273万亿元历史峰值;不过之后形势逆转,市场频繁遭遇融资净偿还,7月6日、7日和8日净流出金额相继录得1363.01亿元、1443.46亿元和1700.19亿元,自此,随着大盘向下寻底,两融余额也步入“旷日持久”的一涨一调拉锯战。

  不过7月16日开始,股指重心重拾升势,大盘开启六连阳反攻过程,这令逐渐回归常态化运行的两融格局风云再起,7月21日起,两市融资余额连续实现88.40亿元、37.46亿元和190.10亿元融资净流入。可以说,这是A股调整以来两融资金对“慢牛”信心重燃的重要佐证。

  事实上,近期两融余额逐日回升,融资资金“战斗力”增强,在大盘冲关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K线图上看,接连在半年线附近碎步徘徊2日后,本周四指数奋力一跃,单日大涨2.43%,站稳半年线的同时还收复4100点重要关卡,伴随两融资金助力指数冲关,当天沪深两市成交额环比双双扩容。

  27个行业获融资客加仓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本周四获得融资净流入的板块数量达到27个,其中非银金融、传媒、有色金属、公用事业板块净流入金额最高,分别为20.55亿元、16.05亿元、16.04亿元和14.19亿元;与之相对,仅有银行板块遭遇4.75亿元融资净偿还。而且向前追溯可以发现,近期金融板块一直是融资资金净流出的主要板块,仅仅在本周三,从银行和非银金融板块净流出的资金就达到4.65亿元和4.52亿元,本周四非银金融板块则重获融资资金青睐,融资客乐观预期不言而喻。

  但当前市场整体风险偏好仍处于修复回升状态中,6月中旬以来,创业板市盈率从140余倍调整至最新97倍,中小板从84倍调整至64.4倍,全部A股则从29倍下滑至20倍,虽然有所弱化但估值风险仍然偏高;而反弹以来尽管个股行情不断,整体上却分化加剧,呈现出典型的结构市特征。分析人士指出,市场中期反弹势头不会改变,不过局部风险依然存在,后续公司业绩表现如何将决定相关个股股价能否坐实,这一点不容融资客忽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