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众厂家拼抢移动互联网入口

  • 发布时间:2015-07-25 03:44: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王荣

  近日,汤臣倍健以6300万元战略入股女性健康管理应用“大姨吗”备受关注。此笔投资,并非是汤臣倍健的财务投资,而是与其智能穿戴设备配合,为加速实现汤臣倍健大健康产业生态圈的布局。

  西南证券分析师指出,健康管理是智慧医疗从信息互联到医疗健康服务的升级,在“全民大健康”发展和医保控费需求刺激及国家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政策刺激下,市场空间在千亿元量级。

  嫁接移动互联

  “大姨吗”APP首创周期管理概念,其功能包括专业经期智能预测、怀孕几率分析及综合健康统计、姐妹说与闺蜜说社区、美月优选电商栏目等,开创和引领中国女性健康管理应用产业的发展格局。

  汤臣倍健为何要战略入股?“大姨吗”拥有海量注册用户,目前已成为全球用户量最多的垂直女性健康类手机软件,其整合电子商务、手机和可穿戴设备等多个互联网最前沿及热门领域,形成以工具+社区+电商的服务模式,帮助女性轻松乐享高品质的健康生活,合作伙伴遍及美容护肤、电商电器、快消、医疗健康、食品、汽车、媒体、互联网、运动等多个领域,并与Apple Watch、三星 Gear2成功适配,为用户带来更为丰富的功能体验。

  “两者未来或许有四个方面合作。”分析人士指出,首先,产品对接上,双方可在对方产品上做品牌展示。第二,渠道对接上,“大姨吗”电子商务模块“美月优选”和汤臣电商平台“每日每加”可进行联合销售及推广。第三,大姨吗会员可与汤臣营养家会员体系数据共享,同时有望逐步推进与汤臣投资其他标的实现数据共享和医疗资源共享,以谋数据流量爆发。第四,双方携手突破女性保健品“私人订制”。

  在入股“大姨吗”之前,汤臣倍健还牵手极简时代,以增加老年数据储备,有望开辟老年人保健品移动端消费场景。据悉,极简时代已向市场推出“极简桌面”和硬件产品“极简手机”。2013年,小米手机系列内置“极简老年桌面”和“极简操作系统”,市场反馈良好。截至目前,极简总用户超650万。根据双方合作,极简时代手机产品将预装汤臣倍健或其指定关联方健康管理服务APP。同时,极简时代承诺截至2017年底,用户不低于2600万,极简手机累计销售数量不低于1000万台。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数据显示,细分管理正在起步,其中老年产品占比已达7.6%,分性别和针对孕妇产品近五年份额均实现翻番增长,是细分领域上升最快的两个受众群。与此同时,这两个领域也是移动互联网应用发展最为迅速的市场。

  华泰证券分析师指出,汤臣倍健正在通过并购、投资参股、合作等多种方式嫁接移动互联资源,不断打造与提升公司产品力、渠道力、品牌力、服务力等核心竞争力,形成大健康领域布局的平台型公司。

  争当大数据入口

  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人口老龄化加剧和医疗技术的飞速发展,人类对于健康观念已发生根本变化,健康不仅限于“治愈疾病”。“全民大健康”时代来临,智慧医疗应运而生。

  所谓智慧医疗是利用信息技术将患者、医务、保险、研究等各医疗组成部分紧密联系起来,实现业务协同。其可以解决各方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社会、机构、个人共赢,为医疗产业运行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2013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 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要达到8万亿元。这意味着,若假设2020年健康管理服务市场规模占比达到2%,市场规模为1600亿元;若占比达到5%,市场规模为4000亿元。

  面对千亿元市场规模,分羹的自然不仅仅是医疗机构。在近日橙意家人新品发布会上,橙意家人宣布将牵手阿里云,推出国内首个云上医患互动鼾症平台。早在去年,小米即以2500万美元注资九安医疗,占股20%,之后便推出iHealth智能血压计。

  目前,苹果、三星、谷歌、索尼、高通等国际企业都在可穿戴医疗市场重点发力,软硬件方面及生态系统方面都有所建树。国内企业除九安医疗之外,歌尔声学长信科技等企业也都相继推出可穿戴医疗产品。

  这些穿戴设备承担的是健康管家的职能。分析人士指出,医疗技术与传感器技术结合产生的可穿戴医疗设备,正成为新型医疗数据采集终端,可在院外实时监测人体各项健康指标。随着技术进步和应用普及,国内可穿戴医疗设备市场规模正快速成长。据艾媒咨询预测,到2017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7亿元,年传感器发货量达到5.15亿个,届时可穿戴医疗设备有望产生海量个人健康数据。

  另外,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家庭医疗器械变得越来越智能化,能实时记录(或准实时)并将健康监测数据上传云端,有望成为另一健康数据流量入口。在数据使用权限上,智能硬件厂商可在使用前与用户签订协议获得使用健康数据直接授权。

  商业模式渐成熟

  目前,各厂商在智慧医疗领域商业模式大多都还在探索中,大姨吗运营公司KangSeed Technology Ltd.在2015年以前的运营主要以扩大和巩固市场占有率为目标,未进行过多商业化尝试。

  据悉,KangSeed Technology Ltd.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47.95万元,净利润-6653.73万元;截至2014年12月31日,资产合计9519.03万元,净资产合计9333.9万元。但KangSeed Technology Ltd.自2015年开始建立和逐步完善了电子商务业务。目前电子商务正处于起步阶段,用户转化率增长态势比较明显。

  虽健康管理在国内国外均处于发展初期,商业模式等仍处于探索阶段,但美国由于具有较好的外部环境,目前已初步形成向患者、医生、医院、药企、药品研发机构和医保收费六大商业变现模式,而国内目前主要为向患者收费、向药企收费和交叉补贴三种模式。

  在美国向保险收费模式最知名公司是Welldoc,其主打产品是手机+云端的糖尿病管理平台。公司在2013年上市历史上第一个按医疗器械标准被FDA批转的糖尿病管理移动APP——BlueStar。该APP以处方形式由医生开出,患者线下安装,每月收费大约100美元。患者可以用手机方便地记录和存储血糖数据。云端的算法能基于血糖数据为患者提供个性化反馈,及时提醒医生和护士。由于该APP已通过FDA批准且临床研究证明其临床有效性和经济学价值,已获得多家医疗保险公司报销,提供给投保的糖尿病患者。

  分析师人士指出,虽国内外具体情况有些不同,但大的趋势一致,随着大环境的改善,未来智慧医疗健康管理产业发展必然是前景可期。

移动互联网入口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神州泰岳 10.80 5.57%
2 中文传媒 23.82 1.36%
3 新国都 27.81 0.65%
4 二三四五 11.75 0.43%
5 天音控股 12.12 0.3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顺网科技 36.14 -1.79%
2 麦达数字 15.94 -1.24%
3 恒信移动 19.91 -0.94%
4 苏宁云商 11.02 0.09%
5 天音控股 12.12 0.33%

移动互联网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宇顺电子 9.3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银之杰 16.53 6.10%
4 中科创达 38.25 5.58%
5 歌尔股份 14.11 5.1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慈文传媒 38.83 -5.80%
2 梦网集团 10.88 -3.03%
3 天喻信息 10.80 -2.44%
4 骅威文化 7.31 -2.40%
5 北纬科技 8.41 -2.2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