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资本如何看待健康医疗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5-14 01:31:2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项 铮

  ■给力产学研

  10年前互联网产业被人看好,吸引大量投资。如今,移动医疗越来越引人关注,同样吸引着众多资本疯狂涌入。4月30日,Scanadu完成融资3500万美元,声称所融金额将进一步用以推进Scout设备的临床试验,并将加快进入医院、提高医院的诊断能力,并让消费者更快了解产品,惠及公众。据这家在硅谷的领先医疗技术公司称,这款Scanadu的圆形移动健康设备很快就有希望走入主流医疗市场了。

  医学检测工具炙手可热

  近年来最热门的移动医疗当属医疗APP或是手环等穿戴设备,Scout则是一个专业的医学检测工具。它基于32位的RTOS Micrium平台构建,这是NASA“好奇号”火星车上标本分析仪所采用的平台。因此在资料的采集和分析上,Scout的精度、准确度以及演算法都是科学研究等级的。

  Scout的研发团队来自于各个领域的科学家,他们驻扎在加州硅谷山景城的科学园区,期望把专业的医学诊断仪器送到每个普通人的手中,让人人都拥有一个智慧型的“私人医生”,并在科学终端构建“健康云”。

  Scanadu Scout是一款移动体征数据监测仪,里面有独立的操作系统,包括陀螺仪、电极、发光二极管、加速仪以及其他传感器。用户只要把它贴在额头约10秒,就可以监测出用户的心率、体表温度、血氧饱和度、呼吸频率、血压以及情绪波动等身体指标,并将数据传送到用户智能手机的配套APP上和云端进行分析。

  通常,我们在感到身体不适的时候,往往因为缺乏医学知识或生活经验而误判或者忽略问题,从而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如果在遇到类似情况时,能够在不借助任何专业医疗器械或医务人员说明的情况下,自己进行诊断,则能够避免很多被耽误的病症,也可以节约无谓的医生诊断带来的资源浪费, Scanadu Scout力求打造“健康医疗管家”。

  Scanadu创始人兼CEO沃尔特·德布劳威尔表示, “Scanadu的使命,是使得全世界几十亿人通过智能手机和其他医疗科技,随时随地都能获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目前,该公司正在努力拓展产品研发和渠道,希望同时获得中国和美国监管机构的批准。

  据了解,5月, Scanadu将向众筹平台Indiegogo上的8000多名支持者,寄出第一套研究性的Scanadu Scout设备,该装置用于测量心脏速率,核心体温,血氧,和进行校准及无袖带式的血压测量,并以秒为单位完成扫描,并将这些结果共享到Android和iOS智能手机的应用程序中。 Scanadu的家庭尿检功能,目前正在申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该项重要的健康数据,将简化孕妇等常规检查的流程。

  二轮融资由科技明星投资

  据记者了解,这轮融资是由复星昆仲资本、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宽带产业基金和新加坡Iglobe等合作伙伴一起完成。A轮的投资者Relay风险投资和AME Cloud风险投资也持续跟投,再加上创办Zappos公司的谢家华和雅虎创始人杨致远等,这款价值199美金的产品,从投资人到使用人,云集了科技明星。

  复星1992年在上海成立,他们的投资模式是“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复星昆仲资本成立于2013年,旗下管理3.5亿美元的资产,主要专注于投资早期的科技企业。此次复星仲昆出手Scanadu项目,经历了4个月的考察,认为该公司有优秀的团队和产品原型,复星仲昆资本董事总经理鲍周佳告诉科技日报记者,“Scanadu有远大的远景,我们联合复星医药团队从技术角度进行了反复认证,并访谈了潜在消费者,医生,医院, 保险公司,团队以及现有投资人,最终做出投资的决定。”

  鲍周佳表示,投资Scanadu的最核心的原因是希望通过最简单易用的“苹果式的体验”让任意一个用户能随时随地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并通过大数据分析给予建议。这样不但之后这些数据能提供给医生和医院来给出更加专业的健康意见,而且因为其简单易用和精准,能帮助用户改变有病才医治的观念,达到预防、诊断、治疗一体的完整方案,来提升大众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

  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也有一些科技公司做类似的研发,但是鲍周佳认为,Scanadu的每款产品都严格达到FDA的验证和医疗级别的准确度。这点完全不同于市面上的先有和待研发产品的保健级别。另外,这个产品由NASA科学家,前FDA官员,斯坦福的医学院教授和PHD等组成的优秀团队。“我们相信他们会攻克之前从未被完成的Tricorder的梦想。事实证明他们已经距离这个目标非常接近了。”

  国内移动医疗投资状况

  实际上,复星仲昆资本也投资了国内在线医疗,比如挂号网。未来复星希望挂号网和Scanadu打通数据和服务,形成体验闭环。

  目前,国内移动医疗投资方兴未艾,大家都看到医疗健康产业孕育的巨大产业机会。很多创业公司和投资从各个角度开始布局和投资, 其中包括硬件,问诊平台,医患交流,在线药店等各种形式。

  “医疗健康是个很重要,也是很敏感的行业,需要了解医疗行业和用户需求,并能合理有效地运用移动互联网及大数据等科技才能做好。复星昆仲依靠复星医药的产业资源和知识在这个领域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也能切切实实为被投企业带来价值和提升”,鲍周佳说,“我相信中国的互联网医疗产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将会有很大的前景和对社会的贡献。我们会持续在这个领域布局,支持有梦想有能力的企业家和创新。”

  ■链接

  鲍周佳预测,运用移动终端和互联网提升公众健康意识和医疗服务是一个不少于万亿级别的大产业,也将为用户的健康快乐和社会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