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融资小幅波动开启“后杠杆”行情

  • 发布时间:2015-07-15 02:09: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徐伟平

  三连阳后,市场内部出现分化,股指开启震荡整固行情。值得注意的是,“大调整”期间,沪深两市连续出现超过千亿元的融资净偿还,不过近期市场企稳反弹后,单日偿还额降至百亿元。7月10日沪深两市出现2.43亿元的融资净买入,随后7月13日出现12.75亿元的融资净偿还,融资开启小幅波动。这可能意味着在杠杆风险释放后,“后杠杆”行情将开启,短期震荡整固的需求较强。

  融资余额小幅波动

  7月以来,沪深两市步入下跌通道,连续下破4000点、3800点、3700点等多个重要关口,最低下探至3373.54点。连续大幅下挫也波及到了融资融券市场。7月以来两融余额连续下降,7月6日、7日和8日甚至出现超出千亿元的融资净偿还,分别为1363.01亿元、1443.46亿元和1700.19亿元。不过伴随着市场强势反弹,两融资金的悲观情绪也出现缓解,7月9日的融资偿还额降至180.74亿元。7月10日出现2.43亿元的融资净买入,7月13日再度出现12.75亿元的融资净偿还,在经历了此前的密集“偿还潮”后,融资开启小幅波动。

  从行业板块来看,7月13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6个行业板块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银行和非银金融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均超过10亿元大关,分别为38.41亿元和11.93亿元。其余房地产、纺织服装和汽车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不足1亿元。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22个行业板块中,计算机、有色金属、农林牧渔、公用事业、通信和钢铁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均超过4亿元,分别为7.88亿元、6.02亿元、4.72亿元、4.70亿元、4.70亿元和4.43亿元。

  从个股来看,7月13日有6只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4亿元,分别为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伊利股份,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品种清一色的是银行股,显示银行股虽然短期震荡回调,但颇受融资客青睐。与之相比,在融资净偿还额超过2亿元的标的有4只,分别为同方股份中国重工中国中车包钢股份,似乎并无典型的特征。把范围扩大,融资净偿还额超过1亿元的股票中出现四维图新华丽家族小商品城等一批前期热门的题材股,短线此类品种反弹力度较强,融资客收益颇丰,短期选择及时兑现利润。

  “后杠杆”行情开启

  从目前来看,融资余额在经过连续的大幅下挫后,杠杆压力逐步释放,短期市场的杠杆交易料将淡化,“后杠杆”行情将开启,这波行情预计将呈现出两大特征。

  一方面,市场行情尚未结束,短期资金调仓换股后,个股机会反而会增多。在经历了连续的大幅下挫后,资金确实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恐慌,不过伴随着市场企稳反弹,资金开始重新介入,近期沪深两市的成交额连续放大。在经历了连续三个交易日的普涨,个股开始出现一定程度分化,伴随着市场情绪逐渐修复,题材概念料将重新活跃,个股机会非但不会减少,反而会增多,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融资客布局动向,短线可以此为据进行波段操作。

  另一方面,立足中期,业绩为王的中线布局策略依然有效。在流动性较为宽裕、政策支撑凸显的背景下,短期市场止跌企稳,继续出现系统性下跌的概率并不大。但考虑到投资者情绪尚未恢复,个股的质地可能成为投资者关注重点。伴随着业中报绩大幕逐渐拉开,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股票有望获得市场溢价,有望走出独立行情。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成长股的估值已经逐步回到合理水平,如果业绩超预期,往往产生新的爆发点,发起二次上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