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变化比估值更重要

  • 发布时间:2015-06-15 00:56: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公募基金行业一直倡导价值投资,但是付伟琦对“价值”有着不一样的理解。

  传统的估值理论,是以股价相对于公司实现的业绩或者已有净资产来衡量。但在付伟琦看来,股票价格的变动反应的是行业和企业所发生的变化,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而价值是一个绝对量。行业景气度上升,企业经营越来越好,股价就会上升,至于上升多少,到什么程度结束,需要自下而上的不断跟踪、验证,同时观察股价对“基本面变化”的敏感度。在创新与转型驱动的背景下,自下而上的研究分析可能会优于自上而下的配置。因此更加关注变化,尤其是长期趋势的变化。

  付伟琦强调注重长期,注重变化,因为股票投资更看重的是对未来基本面的预期。他举了个例子,一个刚毕业的学生收入不高,那么这个人的价值该怎么衡量?我们不能说一个刚毕业月收入5000元的人就比有10年工作经验一个月赚6万元的人更没价值。我们更看好谁,关键还是从人的价值取向、进取心、学习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维度去考量,并得出一个方向性结论。

  回到投资亦然。看起来当下PE很高的公司只是暂时没有赚到钱,其核心业务可能正在稳步推进。一家公司进入一个新的领域,不能指望今天投了钱下去,明天就开始赚钱。有些产业投资周期很长,需要不断的投入,但回报却没有那么快。衡量企业是否创造价值,关键是看其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有没有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如果公司重点开拓的领域符合未来社会进步的方向,我们就认可这类公司的价值。

  在投资机会的选择上,付伟琦表示,他特别关注两种机会:一是变化特别剧烈的,比如以前主业非常传统,没有大的前景,现在开始转向新能源领域。如果我们衡量发现公司转型决心强,并且掌握了相关的人员、技术和资源,我们就会重点关注;另外一种是景气行业中的标杆性龙头企业。简而言之,就是要么特别优秀,要么变化特别大,中间地带的公司投资机会相对比较平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