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向社会科学研究转型

  • 发布时间:2015-06-15 00:56: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研究物理学到研究资本市场,“这种跨界是否遇到过障碍?”记者在专访时向付伟琦抛出第一个问题。

  他向记者表示,物理学属于自然科学领域,是对客观规律的探索,追求的是精确描述和普适性;而股票投资属于社会科学范畴,既有科学理性的一面,又有感性的一面。由于人的广泛参与,股市并不存在一成不变的客观规律,唯有“变”才是股市不变的真理。换句话说,自然界存在大量客观规律,自然科学工作者的目标就是不断揭示这些规律;而与人有关的股票市场,本身是一个不断演进的系统,投资者具有自我学习的能力,因此过去管用的规律现在未必管用。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同样的故事不能讲两遍”。

  他回忆道,在瑞银证券工作期间,他曾经一度执着于科学性的探索,按照自然科学的研究方法,反复探究各个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和相关关系。经过长时间的摸索,在各种成功与失败的经验中总结得出,必须放弃对精确规律的探究,而应该通过研究,得到模糊的正确的方向。从定性分析到定量分析,再回到定性,最终股票交易的决策还是建立在模糊正确的方向之上。

  中国的股票市场,常常上演各种屌丝逆袭的神话,比如从30亿市值到1400亿市值只需要两年。“我们认为,这是中国社会本身持续发生的变化在股票市场的映像。2003年以来,中国的首富所从事的行业从家电到地产、到工程机械、到互联网,几乎是一年一变。试问,展望全球,哪个经济体能孕育如此持续激烈的变化?我们认为,变化意味着机会,中国社会持续上演的各种屌丝逆袭的神话,是社会活力的体现。”付伟琦表示,在这种持续变化的社会背景下做投资,也许最优策略就是“积极拥抱变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