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广东证监局积极解决基金投资者投诉

  • 发布时间:2015-06-04 01:30: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小伟

  广东证监局日前采取妥善措施,积极解决基金投资者投诉。

  在一起案例中,由于风险错配,证券公司主动担责。投资者赵某利用闲钱投资了一只封闭期为1年的债券型基金,但封闭期满后,赵某发现不仅没有赢利,还亏了本,于是来到营业部讨说法。但营业部认为,合同里说明了风险,并约定投资者风险自担,现在发生了亏损,就想让营业部承担,这种要求是不合理的。

  12386证监会热线接到赵某的投诉后,立即将其转给广东证监局处理。该局一方面派员赶赴营业部现场进行核查,另一方面要求营业部所在公司总部对该基金销售的适当性特别是产品评级、宣传内容、客户风险匹配等情况进行全面自查。经自查发现,该基金产品在公司内部风险评级中被评为“较低风险”,销售对象应为风险承受能力为“谨慎型”及以上等级的客户。但在实际销售中,该产品几乎全部卖给风险承受能力更低的保守型客户,且认购金额较大。

  进一步深究原因,原来是公司总部在下发基金销售通知时,没有明确告知各营业部该基金风险等级,而部分营业部没有认真执行投资者和产品适当性匹配的义务,也未履行充分的风险提示义务,部分营业部还聘用了无资质人员销售基金。公司主动提供了多种补救措施供投资者选择,包括:发行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与原基金对接;对不愿意接受产品对接方案的客户,公司按照客户损失情况直接给予经济补偿。最终公司赔偿120名客户共计105万元的损失,赵某也如愿拿回了补偿款。

  另一起案例与基金赎回有关。2014年11月,12386热线接到柳女士投诉。柳女士计划卖基金申购新股,申请快速赎回广东辖区D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计划当天用赎回款打新股。但因D公司垫资额度使用完毕,导致基金赎回失败,打新股的想法落空。

  12386热线通过广东证监局将上述诉求转相关机构处理。广东证券局要求相关机构派专人与投资者沟通,要解释到位、以理服人,同时改进服务,防微杜渐,以防类似投诉发生。

  D公司在接到热线转办单后,在3个小时内多次与柳女士沟通,详细解释虽然当天垫资额度已用完,但可以为投资者办理普通赎回业务。在之后的几个工作日中,公司多次与柳女士沟通并给出类似情况的解决方案。该公司的耐心和细心终于打动了柳女士,柳女士认识到自己把打新股的资金都寄希望基金赎回款,忽略了垫资额度的限制,没有准备候补方案,最终双方达成一致。

  ■ “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