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范剑平:经济有望下半年见底企稳

  • 发布时间:2015-05-30 01:22: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范剑平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中国经济减速的压力很大。这一轮中国经济减速的原因短期而言是由房地产引起,长期原因是中国人口结构的大变化。短期内经济有望在下半年见底企稳。

  “不论现在的数据有多难看,都不要大惊小怪,因为一二季度经济下行已成定局。”他表示,经济下半年见底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一方面,稳增长的政策力度不断加大,正在为经济企稳创造条件。前期稳增长的效果也将在下半年进一步显现。另外,需要关注的是,根据历史经验,利率见顶后9个月经济见底。去年二季度末,一般贷款利率加权平均利率为7.26%,去年三季度末为7.33%,去年四季度末为6.92%,四季度末比三季度末下降0.41个百分点,确认三季度利率见顶。据此,预计经济最早在今年7月以后可能见底企稳。

  另一方面,大宗商品价格企稳。近期石油价格企稳会带动铜、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慢慢回升。随着这些商品价格回升,企业将由去库存变为补库存。根据国家信息中心近期所做的调查,企业原材料购进价格,从2月到4月连续三个月回升,月环比也是回升的,这有利于下半年经济企稳。

  范剑平称,经济能否企稳还是要看房地产投资。如果未来几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逐步收窄,有利于经济下半年企稳回升。从房地产市场看,调整往往是量在先,价在后。最近一段时间,房地产销售形势好转,这一信号会使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慢慢企稳,有利于下半年经济企稳。

  需要指出的是,下半年经济见底企稳是指经济不再下跌,并不意味着经济从此进入“U”型上升通道。经济何时能进入明显的上升通道目前尚难确定,有待进一步观察。总体而言,中国经济走势将是“L”型。在经济增速没有明显回升的情况下,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没有调整方向的理由,仍应宽松。

  他表示,现在经济见底企稳依靠的是短期政策效应,是不可持续的。未来经济要想真正走出回升趋势,需要依靠创新驱动,同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当前经济是否运行在合理区间?

  范剑平:有的人说就业不错算合理区间,有的人说GDP增长7%算合理区间,我认为,这些都不能回答经济是否运行在合理区间。如果说企业利润是增长的,政府税收是增长的,整个社会经济效益是好的,即使GDP掉到4%,也能说经济运行是合理的。如果这些都没有,即使GDP增长到7%也不是合理的。所以,合理区间的判断需要将速度跟经济增长质量和经济增长效率联系起来看。

  从当前情况看,需要继续加大稳增长的政策力度,才能使经济增长速度与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率取得新平衡。

  中国证券报:今年以来,稳增长政策陆续出台。未来财政和货币政策是否还有可发挥的空间?

  范剑平:财政政策将会变得更加积极。今年财政政策有两大亮点。一是盘活存量。今年财政赤字率达到2.7%,这是史无前例的。此外,2015年之前存在银行到现在没有花的长期沉淀资金有2.7万亿元左右。按照中央要求,这些钱今年底前都要投向民生、基建投资和新兴产业领域,如果用不完中央政府再收回。这部分钱可以保证财政有足够支出规模来稳增长。

  二是地方债置换。今年地方政府大概有一万亿元至两万亿元资金到期需要还本付息,对于这部分还本付息压力,中央推出了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计划,把这批债务借高还低、借长还短、优化债务质量。这个计划推出后,地方政府可以安心做好稳增长。

  货币政策方面,当前物价仍在低位运行,虽然中国还没有到通货紧缩阶段,但确实有通货紧缩的压力,所以货币政策需要进一步放松。在放松的过程中,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有很多,由于目前M2增速只有10.1%,离年初12%的目标存在距离,所以,下一步通过降息、降准和其他货币政策稳增长有很大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