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加坡首季经济增长2.6%优于预测

  • 发布时间:2015-05-27 14:51: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26日报道,在服务业的带动下,新加坡经济在第一季增长2.6%,高于政府之前宣布的2.1%预估,也高于经济师的预测。

  经济师之前预计,第一季经济增长会略调高至2.2%。

  新加坡贸工部对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测维持在2.0%至4.0%,并没有如一些经济师早前预计的那样调低预测范围。

  贸工部常任秘书吴凤萍说:“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计比去年略好,但外部经济体的展望充满不确定因素和不利风险,因此新加坡今年的经济增长预计保持平缓。”

  贸工部昨天公布第一季经济调查报告,由于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表现都比预估来得好,使得整体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制造业萎缩幅度小于预估(3.4%),仅萎缩2.7%;服务业则增长3.8%,超过预估的3.1%。

  在私人领域的带动下,建筑业同比增长3.1%,但略低于预估的3.3%。

  第一季的增长也比第四季的2.1%更强劲。经季节性和年率化调整后,第一季经济较第四季增长3.2%。

  虽然经济增长优于预期,但人力生产力连续四个季度萎缩,第一季下滑0.6%,不过比起第四季的1.5%跌幅有所改进。

  展望今年,吴凤萍说,全球经济展望和年初相比基本不变。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预计会复苏,在国内需求的支持下,美国经济的增速预计超越去年,欧元区经济也将取得进步。但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预计放慢,中国将受房地产市场调整拖累。

  不过同时,全球经济充满了不确定因素和下行风险,例如中国房地产市场急速调整、希腊债务、欧元区通货紧缩、美国加息及新兴市场资金外流等。

  吴凤萍指出,新加坡的外向型领域如批发贸易、金融与保险将改善,但低油价继续冲击海事与岸外领域,短期游客人数低迷将影响住宿和餐饮服务领域。

  此外,人力市场紧缩使得人力密集行业受到冲击,如建筑业、零售和餐饮服务业。

   经济师:今年经济增长料低于3%

  花旗集团、美银美林、华侨银行和汇丰银行的经济师预计,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将会处于官方预测的低端,即低于3%。其中花旗集团的预测是2.3%,汇丰银行的为2.6%,其余两家预测2.5%。

  美银美林经济师蔡学敏博士说:“服务业继续带动经济增长,制造业则受重组和外劳紧缩的困扰。接下来外部需求也许会出现复苏,提振出口和制造业,但本地的经济重组可能会抵消这个有利因素。”

  4月份制造产值同比跌8.7%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昨天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4月份的制造业产值同比滑落8.7%,跌幅是两年多来最大的,也超过分析师的预期。

  吴凤萍昨天重申,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上个月宣布,政府调整了中期的经济增长预测,从今年到2020年的年均增长将介于2.0%至4.0%,略低于之前的3.0%至4.0%,这是因为不稳定全球经济环境带来的风险,以及人口老龄化导致居民劳动力增长放慢。

  另一方面,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波动性较高的医药和钻油台出口推动下,新加坡第一季非石油国内出口增长4.8%,是三年来最高的季度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