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继续与国际知名指数公司密切沟通

  • 发布时间:2015-05-30 01:22: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倪铭娅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富时公司于5月26日宣布启动将A股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的过渡计划,推出新兴市场过渡性指数。这是A股纳入国际知名指数取得的重要进展,证监会对于富时的积极态度表示赞赏。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与包括富时在内的国际知名指数公司保持密切沟通,向国际投资界积极宣传和展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和开放的新进展和新举措,便利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不断提高国际投资界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和认可程度。

  张晓军表示,今年5月12日,证监会批准上交所和中金所与德交所合作在欧洲建立离岸人民币证券产品交易平台,并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作为交易平台的运营管理机构。交易平台建立初期,挂牌产品以证券现货产品为主,包括境外企业发行或境内企业境外发行的人民币债券、股票、以A股指数为基础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产品,以及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后续根据市场形势并经监管部门批准,交易平台的业务范围可进一步拓展至证券衍生品及其他产品。

  近日,珠海中富“12中富01”债券发生实质违约。张晓军表示,“12中富01”债券到期之前,证监会采取了相应监管措施,一是约谈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督促其履行债券受托管理人义务,代表持有人向发行人主张权利。二是督促公司定期披露债券兑付安排和资金筹集进展,及时准确地揭示风险。三是督促公司及时准确披露经营风险、股票相关风险等。

  张晓军强调,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督促相关主体切实履行应尽的职责,按照法律规定和契约约定妥善处理好债务偿还问题。同时,会同交易所监督公司按照信息披露相关规则,及时披露后续偿债方案及实施进展,定期披露公司财务、经营及债权人权利主张情况,充分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张晓军称,证监会将遵循市场化、法制化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债券市场的监管,支持投资者依照法律法规和契约约定主张权利,督促各方切实履行自身职责和义务,对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并坚决予以查处。

  一些投资者通过多种方式向证监会询问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有关问题。张晓军回应称,近期确有一些投资者通过来信来访等方式,向证监会询问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有关问题。他们询问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清理整顿的依据和标准是什么、一些地方交易场所是如何通过清理整顿检查验收的、证监会能否根据投资者的请求对违法期货交易进行认定、对投资者遭受的损失应当如何解决等方面。对这些问题,证监会工作人员都给予了耐心细致的答复。

  张晓军表示,广大投资者远离违法违规的交易,是保护自己利益的最好方式。从近期投资者反映的情况看,其损失主要是在参与一些地方商品类交易场所尤其是贵金属类交易场所交易的过程中形成的。地方商品类交易场所,包括贵金属类交易场所,其性质应当是现货市场,而商品现货市场是为商品流通提供服务的,应当实行实物交割。如果不是相关商品的生产者、经营者或消费者,没有出售或者取得相关商品的真实需求,就不要参与这类市场的交易活动。从投资者举报的情况看,目前还有一些地方交易场所经营不规范,一些商品类交易场所尤其是贵金属类交易场所偏离了现货市场的定位,参与这些交易场所的交易,面临的风险很大。如果有投资理财的需求,建议通过正规合法的投资市场、选择适当的投资产品进行投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