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小心分级基金的坑

  • 发布时间:2015-05-18 01:43: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分级基金是这轮牛市中投资者喜爱的宠儿,既有杠杆便利,能充分享受牛市收益,又有套利制度,所以诸多分级基金B类份额在上市后都被爆炒,连续涨停。但这其中,要提醒投资者小心分级基金的坑。

  首先是现在新上市的分级基金大多以极低仓位乃至于空仓上市,但其上市首日B类往往被拉至涨停,有的则连续涨停,这里面一个因素是由于场内份额不多,因此其二级市场价格很容易波动。而这个时候,投资者切忌头脑一热在二级市场追涨买入。

  因为一方面,如此低的仓位甚至于空仓,无疑让B类份额的杠杆“失效”,其净值根本跟不上市场或所追踪的指数涨幅。事实上,分级基金绝大多数是指数基金,既然是指数基金,其实没必要择时,在首发规模并不大情况下迅速建仓反而能避免患得患失投资心态,保持工具型产品的基本特性。

  另一方面,面对分级B类连续涨停,是否进行套利也要小心谨慎,确保有足够的溢价空间,这里指的是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的基金。因为现在只有部分券商能达到T+2的套利速度,如果溢价率不够,很有可能在申购母基金时,其B类的二级市场价格一路跌停,等到你拆分完后已经基本没有收益,或者在跌停板上难以卖出。有时真正的套利大资金,往往是早已持有母基金,在其B类份额二级市场价格波动吸引了跟风盘后迅速拆分套利。

  这第二个坑就是不同交易所平台的分级基金交易套利等规则都有不同。此前只有深交所才挂牌上市分级基金,现在上交所也推出了分级基金平台,而且有着两大创新,即母基金也能上市交易、T+0套利。

  不过这两个创新机制使得套利效率大幅提升的同时,遏制住了其二级市场价格的双向波动。无论是溢价还是折价都不太会放大,因为套利实在是太方便了。这点虽然对基金公司做大规模有不利一面,但如果从长远看,T+0套利显然是更先进更有效率的制度,更倾向于投资者,从海外发展来看,这类产品会是程序交易、高频交易的一个好品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