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创新生态链模式

  • 发布时间:2015-05-18 01:43: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证券报:不同于传统的创投企业,天星资本不仅定位于深度开垦新三板,而且还在投资上“全面扫货”,为何选择这样的投资策略?

  王骏:在大机会面前,不放量去拼实际上就是浪费机会。天星资本会通过券商渠道获取大量的拟挂牌或挂牌项目,然后派出团队组织尽调、立项、投资等规定动作,高效的投资理念得到了各个机构的认可,也形成了更快、更好的信息回复,让天星资本可以先于市场其他投资机构获得有价值的挂牌信息。

  在投资阶段,天星资本将企业以挂牌前后细分成七个子阶段。挂牌后有四个,A1是刚挂牌的企业,没有别的投资机构,也没有做市商;A2是没有别的投资机构、但在找券商做市的企业,我们会跟着券商的价格进去;A3是已经做市的企业,但价格和市场价相比有较大折扣;A4是第一轮融资已结束企业,我们在价格可接受范围内进入。挂牌前也分三个,B1是没有启动新三板上市企业,我们挖掘股权投资,并引导其挂牌,比例占10%;B2是已经和券商签挂牌辅导协议的企业,但还没进行股改;B3是股改完成、仍在走挂牌程序的企业。这样的细分,在操作上具有便利性,根据不同阶段的企业,决定天星资本的尽调和决策力度。天星资本也将更多的投入比重向A1、A2及挂牌阶段前移。

  在投资程序上,先会初步筛选、访谈,如果符合投资逻辑,召开立项会;由立项会委员决定是否正式尽调,验证真实性,形成尽调报告,交给投委会表决;投委会有外聘委员,都是各个行业的专家,帮助天星一起决策。

  中国证券报:天星资本更看好哪些领域的投资?给予估值上有何不同?市盈率如何确定?

  王骏:天星资本已全面布局未来中国最有发展潜力的行业,包括TMT、医疗、消费、高端制造和泛金融。初创企业利润并不是最关键指标,有些企业利润为负但发展空间巨大,依然可以获得较高的融资额,不同模式的公司会有不一样的参考指标,会参考实销率、日活率等,所以没有所谓的估值高低。基于对互联网的理解,天星资本更倾向有大量用户和产品的平台类公司。

  归根结底,企业或市场的市盈率只会与成长性正相关,新三板的成长性是创业板的两倍多,创业板是中小板两倍。2014年数据显示,中小板的年均利润增长为12%,创业板增长了24%,新三板的年均增长达50%以上。而目前新三板企业的整体市盈率仅为20倍左右,还有很大的修复空间。

  中国证券报:在竞争激烈的创投领域,天星资本如何能确保长久的成长?实现健康合理的生态模式?

  王骏:天星资本在项目投资上遵循五个字原则:帮忙不捣乱。第一,充分相信企业家对企业的热爱远大于投资人,而真正大牛的企业家也会在各个方面展示其强大的能力,所以我们会放手把资金交给企业家运作;第二,在投后管理上,天星资本会本着服务创新企业为宗旨,尽我们所能为企业家对接上下游资源。

  一个企业寻求发展,最基本的需要是钱(直接、间接)以及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的提升。那么针对解决这个问题,天星资本将在5月份上线一款APP平台,企业家、金融机构、社会种类资源都可以通过APP实现对接,平台会完全免费和开放,给各个企业自由对接的空间,不仅限于天星资本所投资的企业。

  天星资本未来不仅会全面布局金融各领域:保险、银行、券商、公募、信托、期货,还会开放的接纳各类优秀的服务机构,给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通过平台服务让每一个企业都可以在这里获得融资,得到资源整合,并获得提升。

  那么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加入到这个平台,天星资本所投企业也会获得更多的盈利空间,这样也确保了天星资本在创投领域更健康、更开放的生态链发展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