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银行硬撑收益率挽留资金

  • 发布时间:2015-05-16 02:22: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学军

  作为货币市场流动性的晴雨表,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近期全面下行,3个月期利率更是创下两年半以来新低。不过,普益财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4月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5.17%,比3月略有上升。自去年初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便一路下滑,由5.7%至5.8%高位降至5.1%至5.2%,在流动性不断增加的背景下,今年理财产品收益跌破5%的概率较大。理财分析师建议,保守型投资者不要再等待观望,积极购买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尽早锁定收益。

  近日,以低风险为特征的票据理财平台纷纷推出高收益率产品,吸引那些被大起大落的股市折磨的股民。业内人士分析,因为银行承兑汇票收票利率不高,若平台给投资者的收益率在7%上下,只能赚取零点几个点的收益率,一些平台短期给出的高收益率,其实是自己掏腰包垫付。值得注意的是,票据理财并非完全零风险,当出现假票、克隆票以及多次质押等,普通投资者很难分辨,因此选择一家可信赖的平台十分重要。

  中国人民银行自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这是自2月降息后,央行年内第二次降低存款及贷款基准利率。今年股市延续去年的火爆程度,大量资金由其他投资理财产品涌向股市,其中银行是一个很大的流出渠道。为防止资金外流加剧,银行不敢轻易下调理财产品收益率,甚至提高收益率以留住资金。此外,今年以来新股发行力度加大,大量“打新”资金被冻结,多次出现资金面短期紧缺现象。伴随年内降息的二度来临,银行理财产品走势成为关注焦点。业内人士表示,短期银行理财所受影响不大,长期产品收益率下滑趋势难以避免。

  虽然从今年开始,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出现下降趋势,但是银行在理财产品质押再融资方面出新招。据了解,理财产品质押贷款业务,就是借款人以本人名下、在某家银行销售的本外币理财产品受益权设置质押,从该行取得贷款,也就是说,找银行办理理财产品质押贷款业务,质押的理财产品必须是在该行购买的理财产品。通常贷款期限在一年以下且不超过理财产品的期满日,有的银行贷款期限可适度拉长,对于产品期限长于一年的,理财产品质押贷款期限可延长,但最长不超过3年。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5.13%,与上周相比减少0.04个百分点。多数期限理财产品周均收益率出现降低,短期限(8天至14天)的理财产品周均收益率变动幅度较大,较上周降低了0.53个百分点。从发行银行来看,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产品分别来自农商行、城商行及中小股份制银行。从发行银行类型来看,本周高预期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多属中小银行,收益类型多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从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产品来看,交通银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以10%的预期收益率夺得了1个月至3个月期限第一的位置;华夏银行的一款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8.25%的预期收益率居12个月及以上期限产品的首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