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刘明康:不是银行嫌贫爱富 而是小企业良莠不齐(2)

  对话刘明康

  《中国经济周刊》:地方债务的处理是否有新的进展?

  刘明康:现在地方融资平台在各地五花八门,他们是把多个项目打包来贷款,现在银行要把这个包打开,逐笔去核对。银行将这些打包项目打开后,将这些项目分成几类,现金流全覆盖的,包括大体覆盖的;半覆盖和半覆盖以下的,包括现金流覆盖30%的;另外一种就是完全没有覆盖的,基本上都是拿着钱去还贷款了等等。

  目前按照这几类,银行在分别做工作。如果掉到第四类了,就必须由地方财政行使贷款责任,把钱给还回来,如果还不回来,银行只能冲坏账。

  希望财政部出台一个办法,尽快将地方政府的财政拿到阳光底下。

  《中国经济周刊》:大多数中小企业抱怨银行嫌贫爱富,有没有办法解决?

  刘明康:银监会没有能力把服务小微企业的社区银行、村镇银行和小额贷款机构都监管起来。我觉得监管权力可以适当下放,由地方政府承担对这些机构的监管,以及对小微企业的破产救助等。

  另外,商业银行很难承担起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重任,这些工作还是得交给小型银行和贷款机构去做。这些小型机构的监管可以下放给地方政府。同时,政府也应该出面成立特定的机构,专门从事小微企业的破产救助等工作。

  《中国经济周刊》:利率市场化改革为何进展缓慢?

  刘明康: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进行了二三十年了,现在看仍是一个渐进过程,今年不会完成这一进程。我个人认为,市场化改革应先放开贷款利率,而存款利率放开是最后一步。这是因为存款利率管制如果放开,涉及面会很广,比如银行监管体系是否健全,如果机构违规经营的话可以靠提高利息来吸收存款,容易造成金融风险,这方面各国都有经验教训。因此存款利率放宽要非常慎重,要逐步推进。贷款上限现在已经基本放开,央行规定下限不能超过10%,下一步要放开的话应该先放开贷款利率。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编辑:蓝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