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代表委员呼吁遏制环境污染“此起彼伏”

  今年两会,“PM2.5”这个新流行词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我们要用行动昭告世界,中国绝不靠牺牲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来换取经济增长,我们一定能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话,铿锵有力。

  中国环保之路该怎么走,代表委员们热议不断。

  环保为何仍不尽如人意

  人大会议开幕当天,在提交大会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坦承,2011年节能减排目标没有完成。不久前水利部公布的一组数据也显示,目前,中国水体污染严重,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仅为46%,38.6%的河床劣于三类水,2/3的湖泊富营养化。

  加强环境保护,这一呼吁多年的老话题,为何仍有这么多不尽如人意之处?代表、委员们表示,环保意识不到位、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环境污染成本低是重要原因。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卜漱和直言,很多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把一些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建在沿湖、沿江地区。有些企业不遵守法规偷偷排污,却未受到严厉惩治;未经处理的污水大量排放,乡村农药、化肥的超标使用,都造成湖泊江河被严重污染。此外,现在一些湖泊被开发成旅游景区,宾馆、游客产生大量垃圾污染。

  一直关注农村生活饮用水安全问题的人大代表、广西灵山县委书记潘雪红表示,由于缺乏配套设施和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部分农村生活饮用水的水质仍得不到卫生安全保障。

  人大代表、广东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举出了限塑令的例子,虽然国家已经出台了限塑令,但由于执行不力,违反限塑令的行为在全国广大城乡仍然随处可见,限塑令实际成了一纸空文。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张意轩 郑娜 庞革平
  • 编辑:蓝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