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广东代表建议:像抓“醉驾”一样抓食品安全

  昨日,广东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陈舒等全国人大代表分别在会上作了审议报告发言。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海洋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系主任雷晓凌建议治理食品安全问题可仿效惩治醉驾的做法。

  郑鄂:

  司法公开绝不能遮遮掩掩

  “公开是防止法官‘出问题’最好的‘防腐剂’,也是保护法官最好的‘防护剂’。”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在发言中建议要加大司法公开的力度。“司法公开就要坦诚、真诚,绝不能遮遮掩掩、患得患失。我们的原则就是‘依法能公开的一律公开’。”

  郑鄂还“拜托”媒体要延伸、扩大、传播法院的司法公开。他说,去年广东法院委托“第三方机构”做了一次法院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有一个很奇特的现象:在所调查的三类人中,当事人、律师等对法院工作最了解的群体满意度最高,而一般群众则满意度最低。

  “这说明什么?一方面是我们公开不够,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正面宣传还不够。很难想象,当群众面对的都是媒体揭露出来的司法黑幕时,能对我们的法律、法院、法官保持信心吗?”郑鄂说,“在这里拜托各路媒体,在监督我们的法官、我们的审判执行工作的同时,也要多报道我们法院的好事迹、好法官。”

  郑红:

  尽快修改《人民检察院组织法》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红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尽快修订《人民检察院组织法》。随着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司法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滞后于司法实践。比如,该法规定检察机关监督范围仅限于刑事检察工作,没有包括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监督措施仅规定了批捕、起诉等手段,没有规定检察建议、纠正违法通知书等措施;监督程序没有规定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等具体程序。

  郑红说,目前随着中央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修订《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的时机已经成熟。

  •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林霞虹 陈翔 全杰
  • 编辑:蓝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