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朱建民:20%社保基金可入市 仅靠存款跑不赢物价

  中国网3月11日讯 (记者 邹琳)3月11日下午3时,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民在接受中国网财经独家专访时表示,在监管机制较好的前提下,可考虑拿10%或20%的社会保障基金做投资,因为社保基金直接进存款虽然是负责任的,但它常常“跑不赢(物价)。

  朱建民认为,目前社保基金主要靠“存款吃利息”,这种做法虽然很负责任,但略显保守。“如果物价指数大于存款利息,结果就是社会保障基金越来越少。” 朱建民建议,可以拿出少量比例,比如10%或20%来做投资,“当然不可能拿出80%来做投资”。他建议,养老金入市未尝不可,但要委托业绩很好的机构来进行投资。

  朱建民同时提醒,投资是有风险的,即使是投资水平很高的机构,也会有亏损的时候,“比如你拿这些社会保障基金买了10支股票,也会有盈有亏。委托好的话,应该是盈的多”。

  此外,朱建民指出,好的法律和监管机制是确保投资者利益的关键。他向中国网财经表示,在确保有好的机制和监管透明的情况下,应该拿出少量的社会保障基金去做投资而不是存款,“因为存款跑不赢(物价)。”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闻育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