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中国用工荒难题亟待破解 代表委员吁"对症下药"

  中国网3月11日讯 (记者 张少雷 张玉玺)2012年春节后凸显的“用工荒”成为很多企业面临的难题。全国人才市场从中高端人才到基础岗位劳动力,普遍出现短缺,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话题,也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高度关注的问题。代表委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破解“用工荒”,需要多方面形成合力,针对“用工荒”出现深层次原因,“对症下药”才能最终解决这一难题。

  “用工荒”持续蔓延 工资、社保不“给力”

  近年来,“用工荒”在中国已成为常态,而且呈愈演愈烈态势——不但东南沿海缺工,就连一些劳动力输出大市也开始缺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亿达洲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秉记表示,用工荒已成为全国性问题。他说,“农民工就业时越来越注重就业成本,随着西部大开发等政策的实施,很多农民工选择在当地就业,现在不止广东招工难,全国各地都招工难。”

  “为解决‘用工荒’,有的企业甚至不惜触犯法规,过年前扣住工人的工资不发作为押金,年后回来再发。”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丹江口市茅腊坪村农民辛喜玉直言。

  面对这种局面,代表委员“把脉”认为,“用工荒”实际上是某些区域、某些工种和某些行业出现用工短缺,并非总体上的短缺,而是结构性的短缺。而据分析,结构性供应短缺不仅是因为人口结构变化造成的供应短缺,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社会制度设计不合理所产生的制约因素。

  代表委员们认为,沿海地区的“用工荒”是很多新生代农民工就业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不仅要挣钱,还希望能够融入当地,恰恰是融入难,成为他们回归内地的重要原因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全顺人力资源开发公司董事长张全收认为,农民工的医疗、养老等后顾之忧,数量庞大的随迁子女入学难,难以享受廉租房、公租房等,都限制了农民工融入当地生活。“而这却是很难越过的一道坎。”

  另据统计,中国2.53亿农民工背后是超过1500万的随迁子女,虽然国家对此已有明确政策,但农民工子弟学校的办学质量、回原籍中考和高考等问题依然困扰这一庞大群体。

  留人更要留心 破解“用工荒”亟待“对症下药”

  破解“用工荒”,需要多方面形成合力。代表委员认为,针对这一现象出现的深层次原因,“对症下药”才能缓解和消除用工荒问题。

  “沿海低端制造业要想生存,要么转移,要么升级,否则就要被淘汰。”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顾问赵湘平说。他表示,企业要转变用人观念,过去短平快的低端用工模式已经不适应新生代农民工的要求,企业需要有长期的用人规划,为农民工提供上升通道和培训机会,让农民工有归属感,这样才能做到留人留心。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表示,农民工工作几年后,选择报酬更多岗位的变化本质上要求对分配制度进行改革,要根据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提高来提高农民工,提高基层工人的工资水平,才能解决用工荒的问题。他同时认为,改革同时也要对农民工加强培训、教育,提高其就业技能,文化水平,以适应工作岗位的新要求。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指出,目前中国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招工难”现象十分突出和产业布局有关系,国家应该引导制造业合理布局,在中西部人口大省集中引进大型制造企业,实现务工人员就近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也认为,由于城市化政策、制度安排等方面存在问题,现行政策并未着眼于鼓励民工到城市去就业、安家,让他们真正成为城市居民,“解决户籍限制、教育、医疗住房问题,才能破解用工荒。”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闻育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