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全年物价走势依旧不明朗 宏观政策难言宽松

  中国网3月11日讯 (记者 张少雷)虽然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出现令人欣喜的回落幅度,但从全国两会传递的信息来看,今年宏观政策还将保持稳定,中国实施任何大规模的刺激政策或大幅放松流动性的可能性很低。除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申将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外,不少代表、委员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中央一再提出的政策微调预调不会造成宏观政策转向。

  2月CPI大幅回落 全年物价走势仍不明朗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CPI同比上涨3.2%,较1月份的4.5%继续呈现回落态势,打破连续两年存款负利率局面。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对此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物价逐步趋稳趋势,但2月CPI稳定下降,并不意味着全年物价就停留在这一水平。他认为,目前有三个因素还难以控制:一是输入性通货膨胀还存在;二是天气情况,养猪业的发展、蔬菜的供应,粮食收成的情况等;三是政策落实情况。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也表达同样观点。他认为综合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要完成全年CPI增长4%的目标,任务仍然艰巨。

  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很高,国际油价的波动必然会影响到我国物价的走势。目前地缘政治不稳,尤其是生产石油的中东国家政局动荡,国际油价尚存在上行的空间。同时,不少委员也表达了对国际因素尤其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对我国物价走势的关注,认为输入性通胀因素绝不能忽视。

  今年货币政策转向难 财政政策或有亮点

  结合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庆云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眼下货币流通量很充足,M2增量与GDP比率很高,如果资金得以充分利用,流通量不会有任何问题。他认为当前一些中小企业感觉资金紧张属于结构性问题,中央提出的政策微调预调不至于造成货币政策转向。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报告也指出,今年应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调整优化信贷结构。

  李庆云认为,今年财政政策或具有新亮点、新涵义,结构性减税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财政支出也将更加强调民生。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建议,今年应在进口环节适当、有选择性地降低关税;各地政府应对中小、小微企业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提高的基础上,尽快形成实施细则;对企业的研发投入、技改项目和可界定的创新活动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项目等实施结构性减税措施。

  全国人大代表、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答中外记者问明确表示,今年会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完善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增加民生支出、控制地方债务规模等。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闻育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