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李荣融:国企老总高薪因会赚钱 国企红利应多交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中国网记者 马艺文 摄

  中国网3月10日讯(记者 马艺文)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资委原主任李荣融在小组讨论间隙对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表示,国企老总薪酬高是因为会赚钱,“要是把薪酬降下来,人才就跑了,到时你又说我没本事,把国企搞成培训班。”

  在被问及如何看待“国企高管薪酬过高”问题时,李荣融表示,高管薪酬不能孤立地看,市场都是有价格的。“一个运动员年薪几千万,因为他进球啊;一个老总高薪,因为他会赚钱。”李荣融认为国企高管薪酬应与企业业绩、企业竞争力挂钩,如果用国际一流的标准来考核,但薪酬却连国际水平的三分之一都达不到,人才就全跑光了。

  李荣融认为,国企红利应当多交,但要和企业的竞争能力挂钩。目前国企一上市就有10%的股份被社保基金收掉,上交红利约占利润的10%至15%。“下一步可以提到20%、25%, 但是要可持续。”李荣融建议。

  最后,李荣融强调“大企业与小企业对立、国企与私企对立”的说法是不对的,大企业倒一个,小企业倒一片,同理,小企业水平不提高,大企业也好不了。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闻育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