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韩长赋:采取“三个加快”落实中央1号文件

  中国网3月9日讯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9日上午举行记者会,农业部将就“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促进增产增收”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农业部将采取“三个加快”来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

  韩长赋表示,从农业部来讲,我们研究中央1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在工作中很重要的是“三个加快”,一是加快农业的科研创新,特别是种业的创新,一粒种子能改变一个世界,种子以及良种良法的配套,对于农业的增产是非常重要的。

  二是加快农业技术推广,特别是农村基层推广体系的建设,也就是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今年中央1号文件出台了一个政策,就是“两个覆盖”,简而言之,一个是对基层农技推广机构的建设,特别是乡镇,设施条件建设要覆盖到全国所有的农业乡镇,这是一个覆盖,中央财政拿钱,各地方要配套;第二个覆盖就是农业技术推广改革的示范县建设覆盖到全国所有的农牧渔业县,中央提供对地方推广经费的补助,加上地方的投入,基层的推广会有比较好的条件改善。

  三是加快农业人才尤其是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包括现代农民的培训,要想办法解决“将来谁种地”的问题。现在农村种植业大户、养殖业大户、农机手、科技示范户、农村的经纪人、农业专业合作社的领办人,包括大学生村官等等,要把这些农村的实用人才组织起来,队伍要建设起来,并且要发挥他们的作用。

  四是对农民的培训。我们的农业资源是比较紧缺的,应该有不断提高素质的生产经营者来管理。另外,我们也准备和有关部门配合,引导鼓励学农的涉农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到基层,通过“特岗计划”的方式来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再加上我们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和各级农业技术人员到基层开展科技服务。我们想,通过这些方式使整个农业科技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得到改善。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廖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