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杨先明:地方政府的巨额债务是巨大隐患

  中国网3月9日讯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于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云南省副主委、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杨先明的发言题目是《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杨先明说,根据国家审计署发布的2011年第35号公告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高达107174.91亿元,相当于1997年2994.82亿元的36倍,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率为52.25%。因此,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不仅十分必要,而且十分紧迫。

    杨先明分析我国地方政府债务规模膨胀及风险生成,直接表现为地方财政收支存在缺口,而缺乏法律监管和制度约束是重要原因。其中具体有三点:一是财力与支出责任不匹配,地方政府财政收不抵支。二是举债权利与偿债责任时空分离,形成债务内在扩张机制。三是地方政府性债务监管乏力,债务规模难以合理控制。

  杨先明表示,地方政府的巨额债务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隐患,必须进行防范和化解。他对此建议,首先要建立各级地方政府基本财力保障机制,从体制上消除地方政府盲目举债的条件。其次构建降低地方政府债务责任转移预期的行为控制机制,削弱地方政府举债动机。最后要加强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的管理,从举借、使用和偿还方面防范债务风险的发生。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杨钦雅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