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郭广昌谈资源分配不公:国企也有国企的难处

全国人大代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中国网记者 邹琳 摄

郭广昌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中国网记者 邹琳 摄

  中国网3月8日讯(记者 邹琳)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京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资源分配不公”这一问题,应该从不同的角度来看,资源分配不公确实存在,“但国企也有国企的难处”,更关键的是要给民企与国企公平的竞争机会。

  根据《财富》“201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前十强全部来自国有金融部门以及大垄断集团。而中国民企前十强营收总和不抵中石化一家。在行业竞争和资源分配方面,国企明显占据优势,促民资政策始终难以落实。郭广昌称,有些民营企业认为存在资源分配上的不公平现象,不过“国有企业也有很多冤屈,他们承担了很多社会责任,他们有他们的难处”。

  郭广昌向中国网财经表示,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资源分配问题上,应该用不同的角度来看待,关键要给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个公平的竞争机会。

  “对民营企业来说,更看重的是行业的开放,有些领域(民营企业)不能进去,像金融领域是向国有企业倾斜的,他们的融资成本会更低。”

  郭广昌认为,国有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更多,所以希望能给它们更多的市场考核机制,或者在经营上更加放开。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闻育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