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陈云贤:将广东打造为金融强省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7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广东将全力打造国际金融、产业金融、民生金融三张王牌,协调珠三角、粤东西北区域发展,将广东从金融大省升级为金融强省。

  陈云贤将国际金融、产业金融、民生金融比作广东打造金融强省的落脚点,他将三个金融领域形容为“三张王牌”。

  陈云贤表示,广东毗邻港澳的区域优势为发展国际金融提供了先决条件,深圳前海和珠海横琴是广东发展国际金融的重要抓手。同时,广东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站,人民币跨境结算、内地企业到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资本市场和其他金融品种对接都是广东发展国际金融的重要课题。

  产业金融是指利用金融手段对传统产业进行提升、对新型产业进行培植,特别是利用兼并重组打造一批实体经济航空母舰。

  民生金融则是广东的首创。陈云贤认为要利用好农村信用联社、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机构服务好“三农”,也可以探讨小额贷款、中小微企业贷款放款额度,设立农业发展基金,将金融手段作为政府财政转移支付手段的补充,作为农业产业化的支撑,也可以从金融角度来思考农村土地使用权的流转。商业保险也可以作为政府扶贫的重要补充,考虑到金融机构的逐利性,可以考虑成立政策性金融机构,以再担保的方式提供支持。

  陈云贤表示,广东的金融也存在不平衡。主要体现在结构不平衡,银行的金融资产占到全省资产的80%以上,而证券和保险所占比重过低。同时,广州、深圳两大金融中心以及广东省内各个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打造金融强省,无疑要打破这一格局。

  陈云贤表示,广东可以在三个层面上布局金融强省。第一个层面是现有的国家批准的重点发展区域。深圳的前海已经获批与香港全面对接,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资本市场的错位互补发展的对接。珠海横琴则是从国际自由贸易的金融支撑上进行尝试。目前内地和香港主要期货交易市场的交割仓都位于珠三角,未来可以考虑围绕广东的实体经济开展现货金融服务。第二个层面是在广东的其他金融相对薄弱的城市,依靠金融手段为基础设施建设和大项目落地提供金融支撑。第三个层面是加快证券和保险行业的发展,平衡银行、证券、保险三大领域的发展。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昊
  • 编辑:付竟思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