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发改委:中国有能力实现4%左右的物价调控目标

  中国网3月7日讯 3月7日下午,发改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与大家就《关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有关问题进行交流。李朴民表示,中国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的实现今年4%左右的物价调控目标。

  李朴民称,2011年,针对物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党中央、国务院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采取综合性措施,发展生产、保障供应、控制货币、搞活流通、加强监管,取得了积极成效。从去年7月份开始,物价过快上涨的势头趋缓,12月已回落至4.1%,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为5.4%,物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遏制。今年1月份虽略有反弹,但主要是受节日性、临时性因素影响,物价基本上保持趋稳态势。

  对于今年的物价涨幅目标确定为4%的原因,李朴民称,今年仍要把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作为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任务。国家在充分考虑客观条件以及需要和可能的基础上,提出了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的调控目标。这既考虑了我国稳定物价总水平的有利条件,主要包括:当前我国总供给和总需求基本平衡,绝大多数产品供应充足,特别是粮食生产实现"八连增",为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奠定了物质基础。同时,引发物价过快上涨的短期因素也有所减弱,2012年的翘尾影响约为1.1个百分点,低于上年。也考虑了要素价格上涨呈长期化趋势、成本推动价格上涨的压力将持续存在、全球流动性仍比较充裕、输入性通胀影响等不利因素,同时也为疏导价格矛盾、推进价格改革留了一定空间。综合分析各方面因素,实现今年4%左右的调控目标是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的。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廖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