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上海代表团:增值税改革试点是上海的机遇

   昨天下午,上海代表团全团审议在人民大会堂上海厅举行,会议向中外媒体记者开放,俞正声代表、韩正代表回答了媒体提问。

  “营改增”试点付一定代价有必要

  俞正声表示,试点增值税改革,虽然上海财政收入可能减少100亿元,但增值税改革试点是上海的机遇,抓住机遇就会加快服务业发展。财政收入减少是有可能的,但为服务业更好发展,付出一定代价是必要的,这些代价会在今后的发展中得到补偿。

  扶持中小微企业提高力度

  韩正说,上海首批12万个税改试点企业,60%是中小企业,已享受税率下降。我们通过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来缓解融资难。去年政府推出3个10亿扶持计划,今年会提高力度,让银行感觉中小微企业安全度更好。

  基础教育要高水平均衡发展

  韩正表示,今年700亿元投入将合理分配,首先满足基础教育,占总投入的65%。加大投入是教育水平提高的基础,但加大投入不等于教育水平提高。我们在硬件建设的同时,更要关注软件的发展。在基础教育方面,要实现城乡一体的高水平均衡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的义务教育;在高等教育方面,要关注学校如何在教学科研水平提高的基础上培养出更多创新型人才。

  国际板出台最佳时机未到

  韩正表示,国际板是一个复杂的工作,不仅要有法律制度,还要有很多技术准备,这些工作都在进行。许多因素归结起来,现在不是国际板出台的最佳时机。最后出台,要由中国证监会批准实施。

  养老金双轨制按规定推行

  韩正介绍,事业单位方面,过去实行与企业联动、纳入市级统筹的制度。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从2010年开始,事业单位退休职工养老金实行基本养老金加补贴的制度,其中基本养老金由政府统筹,补贴部分由中央、市、区财政分级补贴。从今年开始,上海企业退休人员仍按社会保险法规定实行依法统筹,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制度将与企业分轨执行,最新标准也已在近期公布。今后,这两种制度都将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实行。

  “限购令”今年不变

  俞正声说,上海房地产市场发展方针是“三个为主”,以居住为主、以市民消费为主、以普通商品房为主,这是上海长期坚持的方针,不是短期的。限购令等措施就是贯彻“三个为主”方针,看不出今年要改变。

  上海部级干部每年申报财产

  俞正声表示,随着国家的改革开放,有政府官员的家属在国外生活、工作,是正常会发生的情况。但它也对这种情况下的政府官员提出了更高的自律、自省要求。

  我们党对这种情况有一些约束性的规定。组织部门对领导干部财产等重大事项的申报有明确规定,上海的部级干部,包括中央在沪的部级干部,每年都会按规定填写重大事项申报报告,制度执行得很严格。

  如需要将积极回应网络信息

  俞正声表示:“我没有开微博,的确没有这个精力。”上海对网络信息有专报制度,市政府新闻办对于重大信息有回应机制,他说:“如有需要,我会积极回应。”

  •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姚丽萍 马亚宁
  • 编辑:王文举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