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55名委员联名呼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昨日获悉,全国政协委员邢元敏、田慧光、孙太利等55名委员日前联名向本届大会提交了《关于恳请国家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提案。据悉,如此众多委员共同提交一份提案比较少见。

  提案认为,目前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财税政策支持力度仍然不够,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中相关产业的各项政策也有待进一步明确和完善。为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提案提出了六点建议:

  一是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发展。政府投资应切实有序退出一般竞争性领域;加大对民间投资在创业、就业、融资等领域的政策支持力度。简化涉及民间投资行政审批事项的环节,缩短审批时限。

  二是加大财税优惠政策支持力度。譬如对国家确定的产业基地给予税收优惠政策;调整现行企业所得税制度,分类计征所得税,对劳动密集型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减免或返还所得税。

  三是更好地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加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适当降低发行企业门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持具备条件的政府融资平台发行中期票据、企业债、短期融资券等融资产品,允许开展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

  四是充实完善相关产业政策。包括重新启动实施药品区别定价政策,实现药品优质优价;加大对未来科技城的扶持力度;出台支持网购网销的相关政策;进一步清理中小企业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力争将费用降至最低。

  五是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型产业聚集。完善国有经济战略重组的法律法规。

  六是推动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细化对战略性新型产业的支持政策,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从严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支持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 来源:东方网
  • 编辑:陈晓芬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