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陈德铭:正研究流通领域水电费和其他行业同价

  中国网3月7日讯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今天上午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会上表示,这次我们想重点解决的是,当前影响流通的一些主要的问题,我们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发改委和商务部正在研究和落实对流通领域的水电费和其他行业同网同价的问题。

  陈德铭说,关于流通的问题非常重要。流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在不断地深化。中国刚刚入世的时候,2002年,我们国家办了一期省部级主要领导学习班,党和国家的主要领导同志有重要的讲话,国家也制定了文件。总体来讲,就是我们过去长期的重生产、轻流通,对于流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还不够,做得也还不够。从那时到现在已经十年的时间了,现在我们基本看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消费通过流通在决定着生产。所以,流通的地位作用,对于我们经济发展的转型、产业结构的调整、企业的自主创新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十年来,流通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陈德铭表示,但是我们也看到,我们的流通确实存在着很大的问题,特别是环节多、成本高、效率低。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国家统计局一起研究的通报来看,去年和前年我们国家的物流成本占了GDP将近18%左右,这是一个比较高的比例,大部分发达国家这个比例在8%-10%左右。这一方面说明我们的国情,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我们国家的流通体系、网络建设还滞后。另外一方面,也说明我们这个新兴国家还有很大的潜力,如果我们实行信息化覆盖下的现代流通体系的话,在流通领域我们还有一半左右的费用可以降下来,所以这是一个辩证的问题。

  陈德铭总结说,正是因为这样,国务院初步决定,会在“两会”以后,以国务院的名义召开全国流通工作会议。现在已经有16个部门组成8个组分赴全国各地进行各项调查研究,也了解流通成本高、环节多的一些原因,这些有当前直接的成本上涨推动的原因,有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比如组织化程度低,结构性的税收等等,还有对公益性的流通设施的投入不足等等。

  陈德铭强调,这次我们想重点解决的是,当前影响流通的一些主要的问题,我们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比如说,我们要探讨一些已经出台的和即将出台的一些优惠的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比如说财政部已经和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免征蔬菜的流通环节增值税的问题,比如上海启动了部分服务业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试点等等,又比如说交通等五个部门综合治理流通环节收费过重的问题,对于专项公路收费要进行清理。因为我前面讲的,物流费用占了GDP的18%左右,有一半多一点是因为交通收费等等形成的。还比如说,发改委和商务部正在研究和落实对流通领域的水电费和其他行业同网同价的问题,金融机构也在研究银行卡刷卡费用降低等等,这些我们都在进行研究。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杨钦雅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