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政协委员呼吁减政府预算增社保支出

  春雨/摄

  昨日,全国政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主题为“稳中求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许善达、陈锡文等出席并回答了中外记者关于经济发展的提问。

  许善达:政府预算

  占GDP比重达35%

  针对记者提出的“赋税重,居民痛”的提问,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直言,我国税负非常混乱,有各种不同的口径和很多统计数字。

  他认为,现在政府预算种类太多,这次财政部向全国人大提交的报告里面讲了三项预算:一项是公共财政预算,另一项是中央政府基金预算,还有一项是中央所属国有经营型资本预算。三项预算加在一起共14.6万亿,而我国的GDP总量是47.2万亿,这三项预算加在一起大概占GDP的31%。另外还有一些地方政府的收费、金融系统的经营性资本预算等没有包括,考虑到这一因素,政府的预算占GDP比重大概在35%左右。

  “作为发展中国家,和一些发达国家相比,35%左右的水平已经不低了。”他认为,问题在于结构构成,社保基金支出的比重过小,财政用于资本性的经营支出比重较大。他建议,要在稳定总收入规模下进行调结构,增加社保这部分的收入和支出,同时相应调减一些其他领域的收入支出。

  厉以宁:今年控物价

  目标不容易实现

  何为“稳中求进”?厉以宁指出,稳中求进就是指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第一要优化经济结构,经过调整后经济结构更加协调。第二要节能减排,加强环境保护。第三要致力于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的生活。“政协委员们都认为7.5%的增长目标是合适的,因为我们要在增长过程中调结构。”他认为,2012年把通胀控制目标定在4%左右,并不太容易实现。因为当前中国面临不确定的国际环境,难以控制输入型的通货膨胀。

  厉以宁说:“可以从过去一年中吸取很多经验,比如说必须多目标地贯彻整个政策,一般在经济学上说就是要充分实现就业、维持物价基本稳定,经济保持一定增速、维持国际收支平衡。去年这样做,今年仍然这样做,但今年应该把调结构放在更重要位置上。”

  陈锡文:严控转基因

  农产品进入市场

  针对记者对于转基因食品的质疑,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表示,转基因农产品作为现代生命科学、生物科学的前沿领域应当鼓励研究,但是直接作为商品让居民消费,国家会非常慎重。

  “前段时间有传言说有些地方生产了转基因的水稻,据我所知,这绝没有经过国家批准,也没有进入市场流通,一些实验室里的科研单位从事转基因水稻培育的现象有,但没有进入市场。”陈锡文表示,为了让社会更加放心,所以在这次新修改的粮食流通法中专门提到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在主粮品种上应用转基因技术”。主粮主要是小麦和稻谷,我国现在都没有批准可以生产这两个转基因品种。

  • 来源:东方网
  • 编辑:陈晓芬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