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陈德铭:家电下乡收效甚好 今年推扩大消费新政

  中国网3月7日讯 商务部今日上午召开发布会,部长陈德铭就“扩消费促流通和发展对外经贸”的相关问题答记者问。陈德铭表示家电下乡收效良好,将持续到今年年底,国家还将研究出台一些扩大消费的新政。

  陈德铭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扩大消费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时表示,家电下乡政策今年没有取消,会进行到今年底,31个省市的机构里面有3个提早试点的取消了,但是有28个省今年将继续实行家电下乡的扩大消费政策。

  到去年年底,我们用家电下乡这样一个扩大消费的政策,在这条政策下面销售了2.2亿台的家电,大概销售额是5000多亿人民币。但是,家电的以旧换新政策,到去年年底就暂停、取消了,那个政策去年也多销了9000多万台五种类型的家电,也增加了3400多亿元的销售额。

  陈德铭表示,今年我们在促消费方面,除了家电下乡政策继续实行以外,还推进了农产品的流通、居民的生活服务业、现代消费环境改造等等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比如说由财政部和商务部一起推进的各省“早餐工程”、家政服务事业等,这些都还在进行着,很多省会城市已经建立起了“早餐工程”,我们也希望今年能够推进北京的“早餐工程”,多数记者朋友住在北京的,可能会关注这个事。同时按照国务院的部署推进流通体制的改革,里面也有很多是降低流通费用、促进消费。

  当然,如何为了调整结构,使产业升级,使消费进一步扩大,有关部门目前也在进一步研究,准备出台一些新的扩大消费的政策,具体内容我还不能讲,因为还需要大家讨论一致,按程序来进行。但是可以讲,研究的方向是推出那些绿色、低碳、节能、环保、便民利民的项目,同时也有利于这些产品能够作为循环经济产品来发展。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谢凌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