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钟南山称PM2.5不公布非上策 建议启动全国监测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中国网记者 姚毅婧 摄

  中国网3月6日讯(记者 姚毅婧)温家宝昨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 ,中国绝不靠牺牲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来换取经济增长。备受社会关注的“PM2.5”一词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发言中指出,看业绩不能只看GDP,还要先看有没有造成污染。他对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直言,“为何不公布PM2.5?面子问题!”他建议,从现在起全国范围监测。

  温家宝昨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 ,中国绝不靠牺牲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来换取经济增长,他指出,PM2.5监测2015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今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细颗粒物(PM2.5)等项目监测,2015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

  “不公布不是上策” 呼吁立即进行全国监测

  钟南山代表向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坦言,这次PM2.5能在总理报告中提出来,媒体、公众和人大代表的推动起了很大作用,也说明公众对目前空气污染和环境保护的现状不满意。“PM2.5在很多国家和地区的研究显示,凡是有灰霾天气,病人的门诊数就增加10%到15%。因此,昨天上午温家宝总理讲的那句话‘不能用老百姓的健康和损害环境来换取GDP’,我非常赞同!”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5年PM2.5等项目的监测,覆盖到所有地级以上的城市。对此,钟南山代表认为:“要监测就从现在开始全国监测,没必要等到2015年。据环保部门讲,现在全国有五十几个城市完全可以启动监测了,那为何还等到2015年?”他分析称,大气污染和其他污染不同,不同地区之间会相互影响。比如说内地和香港是“一国两制”,但不可能“一国两气”。香港上空以前是非常干净的,但由于珠江三角洲的污染,现在香港也是灰蒙蒙的。所以只是重点地区监测,并不能解决问题。

  为何中国不公布PM2.5呢?钟南山代表直言:“我认为就是面子问题!公布数据,发现超标很多。外商来中国地方投资,很多地方怕面子上不好看,不然为何扭扭捏捏?但你不监测使馆在监测。2008年奥运会,国外有朋友希望了解北京的空气情况,为他们的运动员做准备,但我打了很多电话,还是问不到,因为是保密的:臭氧保密、氮氧化物保密、PM2.5保密,现在看来是严重超标,想办法改进就好,我觉得不公布不是上策!”

  看业绩不能只看GDP

  “我发言的题目是‘关注大气污染治理就是关注民生’。”钟南山代表在广东团组讨论的发言中表示,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对PM2.5和臭氧8小时的检测,政府工作报告中用相当大的篇幅讲到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今年要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开展PM2.5的项目监测,2015年要覆盖所有的地级以上城市,大气环保的监测已经提到议事日程,令人鼓舞。

  钟南山代表认为,关注民生首先要关注民众的健康,健康有四大要素:合理饮食、戒烟限酒、适当运动、早防早治,但这些还无法保证健康,除了个人要素以外,还要加上绿色环境,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空气,特别是小颗粒的PM2.5和臭氧。

  对此,钟南山代表提出建议:一是监测点可以在今年全面展开,防控可以在重点区域进行;二是整治,全面制定节能减排、改善生态,比如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工业污染治理、汽车尾气治理、天然生态环境、退耕还林、植树造林等。

  钟南山代表说,看业绩不能只看GDP,还要先看有没有造成污染。我们要认识到,改善空气的质量虽然暂时不能提高GDP,但如果能够使得人们更健康,这就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几代人都会感谢我们。

  钟南山代表透露,据环保部的监测数据显示,超标三分之二。去年全球卫生组织有个资料,监测了全球1085个城市,其中中国有33个城市列入其中,中国最差是西宁,全世界倒数24名;最好的是海口,也是倒数273位,而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五个中心城市中,最差的是北京,倒数46位。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闻育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