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王永忠四次提案吁破电网垄断 促居民太阳能发电

全国政协委员王永忠。中国网记者 孙朋浩 摄

  中国网3月6日讯(记者 孙朋浩) 全国政协委员王永忠今日在政协经济界小组会议召开期间接受了中国网财经中心的专访,他建议打破目前电网垄断格局,发展居民太阳能发电。

  王永忠委员来自基层,一直关注国内太阳能事业的发展。据他介绍,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推动居民太阳能发电项目建设,也陆续出台了许多支持性政策,对于我国的居民太阳能发电的技术和产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但在实际实施过程中,由于居民太能发电项目分散、审批环节繁琐、各家各户没有经验和时间跑办项目审批,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居民太阳能发电的发展速度和建设热情。

  “我们试点了一些太阳能发电项目,遇到了造价高、所发电量不能上网、审批程序复杂等很多问题。”王永忠说。在发电不能上网这个问题上,王永忠感触很深,他已连续四次提案希望打破目前的电网垄断格局,简化电力上网审批,但始终没有取得效果。

  此外,王永忠提了四点建议:一、建立屋顶太阳能发电系列产品的国家强制性标准,使厂家可以进行标准化生产,同时便于房屋设计时就可考虑今后太阳能电池系统的安装;二、建立屋顶太阳能电池的设计安装生产资质管理制度;三、制定屋顶太阳能项目的额申报程序,建议减少项目申报手续,简化备案程序,制定限时答复制度;四、改变电价补贴方式。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闻育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