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许善达:税收增速比GDP增度快是正常状态

  中国网3月6日讯 中国网3月6日讯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记者会今天下午举行,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局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表示,由于经济发展以及高税负行业的快速发展,所以税收增长的速度应该比GDP的经济增长平均速度要快,这是一个正常状态。

    许善达说,作为税收所发挥的功能温总理讲了很多的内容,结构性减税是我们的一个常态的政策。我们经济发展了税收有一点增长高于经济发展速度的原因。经济增长里面高税负的行业,比如制造业和服务业增长速度快,农业是低税负的,增长速度慢,所以同样的经济增长速度里面,税收增长的速度应该比GDP的经济增长平均速度要快,这是一个正常状态。另外税务机关征收的效率在提高,曾经增值税只征收65%,现在提高到85%,现在还有其他税种,征收效率提高还能给我们增加一些提高的因素。

    第二,预算编制的制度现在有一个缺点,我们的预算编制都是混编的,在公共财政预算里面有社保的收入和支出,在基金预算里也有社保的预算和支出,它是混在一起的,我觉得一个规范的预算体制应该是一般公共预算算一个、社保算一个、国有经营性资产有另外一个预算,这样把它分清楚,把我们现在分在不同预算科目里面的东西清理一下,按照这样三类分清楚才能把我们的财政工作做得更好,对我们采取什么样的财政政策,改进哪方面的财政工作,才会有更准确的判断。现在这种混编的状态使得我们对很多财政的基本情况说不清楚,比如究竟现在有多少用于社保的支出?在我们一般预算里像公务员的社保就不在社保基金这一快,而是在行政经费里面的,所以这样的编法使我们对重大财政问题的判断不容易判断得准确。

  许善达说,首先要全覆盖;二是要预算编制要更加规范,这两步做完后再研究整个财政战略和财政政策才会有比较好的前提,这个任务早几年提出来,但是一直在往前推进现在还没有完成,希望尽快完成。作为税收所发挥的功能温总理讲了很多的内容,结构性减税是我们的一个常态的政策。我们经济发展了税收有一点增长高于经济发展速度的原因。经济增长里面高税负的行业,比如制造业和服务业增长速度快,农业是低税负的,增长速度慢,所以同样的经济增长速度里面,税收增长的速度应该比GDP的经济增长平均速度要快,这是一个正常状态。另外税务机关征收的效率在提高,曾经增值税只征收65%,现在提高到85%,现在还有其他税种,征收效率提高还能给我们增加一些提高的因素。

  第三,中国还有很多其他的财政储备,国家现在鼓励进口,实际上我们的外汇储备也是我们的财政储备,因为我们进口一美元所征的税高于出口一美元退的税,所以我们如果鼓励进口让外汇更多地用于进口,这就能把外汇储备中间所包涵的财政储备释放出来,这个因素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会使得我们的财政增长速度高于经济发展。因为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和我们GDP里面出口的顺差是一个负相关的,这几年我们正好是要鼓励进口。

  许善达最后总结说,所以这几个因素使得财政收入增长速度有高于经济发展速度的更深层次的原因,这个态势给我们政府执行结构性减税提供了资源,所以我们已经实行的减税政策将来还要继续实行,某些政策实行起来力度不太够的以后还可以加大力度。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保持在我们政府收入总规模差不多维持现在35%左右的水平,假如我们再把预算制度搞好,再根据财政收入增长的速度考虑结构性减税的政策,整个财政税收制度在国家的发展中,在和谐社会、居民收入增长、生活水平提高方面一定会产生非常良好的作用。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杨钦雅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