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加快茶油产业发展 打造中国独有的高级健康食用油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翔浩6日说,油茶是我国特有的国宝级资源,它与油橄榄、油棕、椰子并称为世界四大木本油料植物,我国应大力打造茶油产业。

  他介绍,茶油属于高品质食用油种,其营养指标甚至高于橄榄油。但长久以来,茶油并未走向国际,甚至我国国民对于茶油的认识也少之甚少,远远低于橄榄油。

  相比发达国家人均占有20公斤橄榄油的水平,我国人均茶油占有量只有0.2公斤,差距巨大。且消费橄榄油的势头逐年增加,茶油消费量却增长缓慢。

  “橄榄油已经成为西班牙的一张国家名片,我国同样具有‘国宝油茶’资源。”刘翔浩说,“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已将其作为重点推广的健康型高级食用油,大力发展茶油产业势在必行。”

  刘翔浩说,近年来,国家虽相继颁布了茶油产业的一些扶持政策,但多停留在种植及生产层面。而由于国民的认知度不够导致的市场需求不足也严重制约了产业发展。

  他建议,国家应帮助行业龙头企业宣传推广,帮助企业弘扬其自身特点,壮大实力,打开市场。同时,建议国家为龙头企业提供进军国际的平台,组团亮相国际市场。

  此外,原有茶油加工标准已经难以适应发展需要,应对全国油茶产品实行严格的等级区分,严格制定标准,以适应市场发展需求。同时,对油茶产业实行原产地管理,打造油茶产业原产地标识产品。

  • 来源:新华网 作者:徐博、明星
  • 编辑:姚慧婷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