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审议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直面热点话题

  2012年3月5日,北京,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编者按:进入2012年,逆风航行的中国经济并未迎来外部环境的明显改善,相反,在投资放缓和成本上升的内部压力下,面临着一系列严峻的考验。如何直面这些考验?昨日,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做出了解答。总理在报告中列出了今年政府工作的“九大任务”,提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若干指标,为未来指明了前进的目标和方向。如果说,保经济促增长,稳中有进,这是2012年的社会共识;扩内需转型升级,这是2012年面临的艰巨任务;那么,推进改革、改善民生,这更是2012年民众期待的重大命题。

  2012年两会,为经济算一笔账,为民生算一笔账,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部分专家、学者和官员,为读者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刘明康:补流通体制短板

  利率市场化要快

  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表示,今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亮点很多,其中,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最引人关注。

  一是深化流通体制改革方面。目前中国的短板是流通体制改革滞后,流通的效率低下,中间成本高企,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中国人跑到境外消费的原因。每个省市之间,甚至地区之间,商品流通都存在一定的行政壁垒,在中国加入WTO已经10年多的情况下,内部流通体制和物流状态还不够畅通高效。

  二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当前各行业产能过剩、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无法提高核心竞争力,企业无法积累利润做研发和提升产业链。这种状况如果不改变,能源消耗就下不来,节能减排指标完不成,信贷永远不够,外面订单一少,大家就亏损。建议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工作分两个部分:哪些是由政府来做,政府应该怎么做,比如通过财税的调减,使得企业留有一部分利润,能够自主研发;哪些是市场自己能够做的,并且要把市场资源配置和政府的作用进一步结合起来。

  三是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这里面有两个亮点。一是今年开始要稳步推进地方财政预算制度、决算制度,并让信息公开,地方平台融资、地方债务都要分别纳入地方预算的管理。建议把“稳步”两字拿掉,因为地方已经借了这么多债务,前面已经花了很多精力清理融资平台,推进地方财政预算、决算制度公开。其二是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再次提出,因为市场经济已经推进到这个阶段,也呼吁了推进人民币自由兑换,呼吁了发展资本市场,但如果没有利率市场化改革,以上两点做不起来。

  朱小丹:深层次改革

  要拿勇气动真格

  “要拿出革自己命的勇气,真正使政府职能归位,理顺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完善广东市场经济体系。”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昨日下午在两会广东团开放会上强调,广东要下大决心进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朱小丹指出,广东是靠改革发展起来的,目前面临的改革主要是解决长期高速增长过程中积累的结构性体制性矛盾,解决发展不协调、不平衡及不可持续的问题。这包括两方面任务,一方面是解决深层次结构性矛盾,调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另一方面不能忽视的是体制性矛盾的解决,要深化改革,率先建立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

  朱小丹表示,在诸多改革任务中最关键的是政府自身的改革,即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理顺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这两大最关键的关系。对此,广东省委非常重视,主要抓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改变传统的状况,政府管了很多不该管、管不了和管不好的问题。要想办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真正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上的作用。

  朱小丹指出,减少审批,可以提高政府的行政效力,但不是唯一目标,根本目的是政府职能的归位,尽可能减少用政府这只有形的手,过多取代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只有做到这点,市场经济体制才能进一步完善。同时,也是建立廉洁政府、廉政政府的要求。审批过多过滥,审批权力得不到应有的制约和监督,必然产生腐败,这样的例子太多。

  朱小丹称,最近人民日报有一篇文章《宁要微词,不要危机》,改革总会有微词,总会有各种各样的阻力,但不改革是最大的危机。当前改革最大的阻力是既得利益格局,而政府自身改革的最大阻力也来自于政府自身,即和科学发展和市场经济已经不相符合、不相适应的行政权力配置结构和部门利益,这些东西不突破的话改革很难深化,“革命革到自己的头上对政府是个考验,我们是真改革还是假改革,是口头上说改革还是实际上去促改革,这是一次很大的考验”。

  李毅中:节能减排工作

  会比去年强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谈到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专门用一大段讲节能减排,今年节能减排工作,既有了强度的控制,也有了总量的控制和措施的落实,所以今年肯定会比去年的情况要好。

  李毅中指出,政府工作报告把节能减排工作作为一个重点,专门用一大段话来讲,正是我们在工业转型升级、转变方式过程中需要紧紧抓住节能减排这个抓手。他谈到,在经济工作中出现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有些是在意料之中的,有些是不可预测的,但是一旦大家认识到它的严重性,有了紧迫感,就会义无返顾、坚持不懈地努力。报告中有一条写道:“要尽快落实能量总体控制的安排”,这就是把去年经济工作会议的任务,甚至远在前年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的“能量要总量控制”这件事情落在实处,这样我们既有了强度的控制,也有了总量的控制和措施的落实,所以今年肯定会比去年的情况好。

  • 来源:东方网
  • 编辑:陈晓芬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